說成語故事 海外學子認識中華文化底蘊

【新唐人2017年11月07日訊】在週日,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舉辦首屆「說成語故事」學藝競賽。希望藉由講述成語故事,來讓海外學子,了解中華文化。

「各位老師、各位評審大家好,我今天要講的成語故事是愚公移山。」

「愚公移山」、「盲人摸象」、「熟能生巧」、「守株待兔」、「東施效顰」這些成語故事,對許多華人來說並不陌生,但對於生長在海外的ABC來說,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參加「說成語故事」學藝競賽的學生,不但要講述成語故事的來由,還要在3分鐘內展示實際生活中的應用。

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會長施光庭:「他要把故事講得好,他要用到一些成語。他就需要去了解這些故事,然後一點一滴累積起來。」

獲獎學生家長Jenny Pang:「成語就是他們可能聽過,但是不是那麼懂,那選了這個成語之後呢,他們就會再去更了解它,那就會對這個成語本身更加熟悉。」

「三顧茅廬」「草船借箭」、「單騎救主」、「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等成語故事,都給後人留下浩然正氣。這樣的活動讓海外學子,有機會展現自己對中華文化的認知。

駐舊金山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馬鐘麟:「每一則成語故事當中都含有非常非常豐富的智慧跟哲理,可以節省很多這些冗長不必要的敘述,而且更可以增加表達意念的深度跟廣度,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

當天的比賽有四十多名學生參加,根據年齡分成四組。評委老師根據故事內容、發音、語調與儀態等方面評判出一等獎、二等獎、三等獎和優秀獎。

學生楊榮祥:「就是像不要嫉妒人家,好好用自己的長處與優點,把它散發出去,而不是像用你的缺點嫉妒人家,模仿人家,不然會把事情搞得更糟。」

這是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首次舉辦「說成語故事」學藝競賽。成語獨特的文化特徵和豐富的內涵,勢必對孩子們的中文學習產生深遠影響。

新唐人記者古馨樂、李峰舊金山灣區苗必達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