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精工 紅木傢具彰顯中式古典風

【新唐人2017年11月07日訊】紅木傢具歷史悠久,家居裝修時,如果選擇一兩件紅木傢具來搭配,能使家裡增添不少中式的古典美。

文化的傳承在傢具這個行當里也能窺見一斑,像這套紅木沙發,椅背上雕刻著長卷蘭亭序和松鶴圖。 經過明清兩代的發展,現代紅木傢具按款式可以大致分為明式、清式和新中式。明式傢具注重線條,樣式簡潔、典雅,適合比較簡約的裝修風格;而清式傢具則注重雕工,樣式較為華麗,搭配歐式的家裝風格,不但相得益彰,更能增添中式古典美的效果。這套客廳六件套就是按照清末的傳統工藝製作,用材厚重,尺寸寬大,結構上也採用了最能代表中國古老智慧的榫卯結構。

中國景德鎮玉博陶瓷有限公司總經理章先生:「整個我們這套傢具,一個釘子都沒有,全是用手工用木榫卯的。你看我們的這個接頭全是用手工,一個鐵釘都沒有,都是按照仿清末的那個時代的工藝,雕工做工相當好,整個這套沙發你找不到一個鐵釘。」

紅木傢具兼實用和收藏的價值,好的工藝榫卯牢固,接縫嚴密,能夠堅固耐用,而在挑選紅木傢具時,用料的選材也非常重要,好的木料木紋如行雲流水,如果有結疤或黑斑,品相就要次一些。不過目前紅木資源的稀缺,使木料成本逐年上漲,紅木傢具的價格也隨之水漲船高。

中國景德鎮玉博陶瓷有限公司總經理章先生:「這套傢具是越南黃花梨的,客戶買東西要看木材,因為我們這個木材比一般的木材差不多要老上百年,你看這個木頭的顏色,木紋都看得出來,這個越南木現在很少,(市場上)沒有,漲到1700多萬人民幣一噸。」

新唐人記者美國休斯頓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