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訪華 料簽70億能源大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8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亞太之行,北京一站可謂是重中之重。川普8日將抵達北京,展開為期兩天的國事訪問。按照既定日程,中美將會簽署一系列商業合作協議,其中最大一筆可能是70億美元的能源大單。

美國之音引述CNBC的報導說,川普訪華期間,很可能宣布兩國間的數十億美元的協議,包括中國從美國購買能源、農產品、飛機和其他機械。其中最大的一宗交易應該是中石化公司對美國進行價值70億美元的能源投資。

該項目包括建設一條長1126公里的輸油管,連接德州西部油田及墨西哥灣沿岸。同時,中石化還將為美方擴充現有在美屬維爾京群島的儲油設施。如協議達成,將為剛被颶風肆虐的德州和維爾京群島帶來數千個新增就業。

此外,中國也可能與美國的天然氣出口與貿易商簽署購買液化天然氣的合同。

另有美媒引述消息指,華爾街大行高盛將與中國主權財富基金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最多50億美元基金,主要投資美國製造業,擴大美國企業在中國的市場。

這次川普訪華的隨行陣仗龐大,其中包括一個由29家美國企業代表組成的商貿團。由於美國領導人率領龐大的商貿代表團訪華的現象非常罕見,因此這個商貿團的出現特別引人矚目。

陪同川普訪問的包括波音 (Boeing)、錢尼爾能源(Chenier Energy)、 德州液化天然氣公司( Texas LNG Brownville)、 全球第二大化工公司陶氏杜邦(DowDupont), 美國大豆出口協會(US Soybean Export Council) 的首席執行官。

值得一提的是,代表團中有10家企業涉足天然氣和其他能源領域等,預料會簽署數以十億美元計投資項目。美國駐華大使亦指,中美雙方將就製造業、能源等不同領域簽署諒解備忘錄。飛機、大豆、汽車等是美國對中國出口的主要產品。

長期以來,巨大的對華貿易赤字是美國經濟的一大隱憂。數據顯示,2015年美國對華貿易逆差達到3672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去年略微縮小5.5%,依然高達3470億美元。

川普在這次亞洲之行正式啟程前還曾公開表示,美國面對中國的貿易逆差「令人尷尬」和「駭人聽聞」,外界因此特別關注川普會否就此問題再向北京方面施壓。而在美國人看來,削減貿易赤字的重要步驟是中國必須開放市場讓外資進入。

川普上任後為推進美中經濟合作進行了一些努力。4月,在美國海湖莊園川習會上,中美達成經濟合作「百日計劃」,到了7月中美雙方再啟動首輪經濟對話,雖有可圈可點之處,但總體成果有限,兩國都不滿意相互之間的市場開放程度。

白宮負責亞太事務的一位資深官員日前對媒體表示,川普總統這次訪華將傳達明確的信息,即美國希望兩國之間的經貿關係能夠對美國企業更加有可持續性與公平性。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