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委劍指政變集團?定性政治機關有深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8日訊】日前,中共黨媒新華社刊文,明確國家監察委員會是「政治機關」,不是行政機關、司法機關。分析認為,將監察委定性為「政治機關」,意味着其反腐工作劍指政治腐敗,而政治腐敗的背後,涉及政變集團的篡權威脅。因此不難看出,習近平設立監察委有着很強的針對性,這樣就可以定點清除政治對手。

新華社11月5日發表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綜述文章,明確監察委是「政治機關」,不是行政機關、司法機關。 北京、山西與浙江是3個監察改革試點省區。

資深媒體人徐祥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把監察委定性為政治機關,說明其地位會在一般的司法、行政機關之上:

他說,「如果中共將監察委員會定位政治機關,他有一句口號,就是政治高於一切,一切以政治穩定為中心。所以監察委員會以後的權力會很大,甚至凌駕於中紀委之上。」

也有分析認為,將監察委定性為「政治機關」,反腐工作就是直接指向政治腐敗,而政治腐敗涉及篡權威脅,必然有很強的針對性,可以定點清除對手。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分析說,王岐山此前發文正式提出政治腐敗概念,且首當其衝就是利益集團「竊取黨和國家權力」——這個定調顯然是經過劉士餘揭孫政才、令計劃等人陰謀奪權黑幕做鋪墊,然後由王岐山來揭蓋子。

他分析說,這樣做的一個最主要原因,很可能是用經濟理由反腐已經難以為繼,因為王岐山和栗戰書都被傳出負面爆料,所以再單純以經濟理由反腐能以服眾,但政治腐敗不同,涉及篡權威脅,那就必然有很強的針對性,可以定點清除對手。

他認為:政治反腐還有一大好處,就是可以堂而皇之的選擇性打擊對手,而不用背上之前選擇性反腐的負擔。中共體制下,政治問題從來都是說有就有,亂說幾句話也可能成為大罪,所以這樣的反腐會帶來更大壓力,不過,這樣的方式也更容易鬥垮體制。

新華社10月29日發表的中紀委向十九大遞交的工作報告中指,「政治腐敗和經濟腐敗相互交織形成利益集團,嚴重危害黨和國家政治安全。周永康、孫政才、令計劃等人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政治野心膨脹,搞陰謀活動。」 。

而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則稱,孫政才等人「既巨貪又巨腐,又陰謀篡黨奪權」。

監察委堪稱超級反腐機構

十九大前,王岐山透露,預計在明年人大會議上,審議通過國家監察法、設立國家監察委員會、產生國家監察委員會組成人員。中國監察部副部長肖培則表示,國家監察委員會與中紀委合署辦公。

中央辦公廳去年11月份宣布在北京、山西和浙江等地,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時,就曾稱,這是國家監察制度的頂層設計。當時消息稱,國家監察委員會將取代中紀委的工作,並整合多個反腐機構職能,成為最高級別的國家監察機關,堪稱超級反腐機構。

中紀委向十九大遞交的工作報告中稱,各省區市要密切聯繫本地區的實際情況,結合改革試點經驗,按照中央決策部署統籌謀劃,推動機構整合、人員融合和工作流程磨合,完善監察委員會運行機制。

官方發布的十九大文件及學習輔導讀物中,一篇王岐山的署名文章《開啟新時代 踏上新征程》,文中談及查處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劃等人時稱,剷除了「政治腐敗和經濟腐敗相互交織的利益集團」。

文章直言,近幾年的反腐敗力度「史無前例」,「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文章警告,「要始終保持一份冷靜清醒,深刻認識依然嚴峻複雜的形勢是長期形成的、不可能在短期內改變,懲治這一手任何時候都不能松,松一松就會出現『回頭浪』。」

文章還罕見論及,「政治腐敗是最大的腐敗」,有兩大表現,一是結成利益集團,妄圖竊取黨和國家權力;二是山頭主義、宗派主義、搞非組織活動,破壞黨的集中統一。

文章公開後,海外有輿論分析,王岐山罕見在文章中明言「政治腐敗是最大的腐敗」,已然點明了這幾年來中紀委的反腐鬥爭在相當大的程度上就是一場政治鬥爭。

而在這場反腐風暴中,損兵折將最嚴重的江澤民派系,而中共各個利益集團一直都在虎視眈眈,所以王卸任在即的時刻,仍告誡後來者,嚴峻複雜的形勢不可能在短期內改變,「懲治這一手任何時候都不能松,松一松就會出現『回頭浪』」等。

文章還再次強調,必須施行國家監察體制,整合反腐力量,實現對所有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

11月6日,香港東方日報評論文章分析認為,王岐山這段話,不能不讓人聯想他還有未竟的事業,而最「對口」的就是國家監察委員會擔當重要角色。國監委由中共「統一領導」,因此身為共產黨員的王岐山要在監察委任職,只須中共中央授權即可。

文章還提到,王岐山「退常」後的一個重要職務——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卻還沒有卸任,這也令人猜測。

早在監察委改革去年啟動時,就有分析認為,該機構是為王岐山量身定做,國家監察委將是王岐山十九大後繼續主導反腐的新基地。

十九大前夕,有台媒也分析認為,王岐山將出任國家監察委主官,成為中共體制外的「第八大常委」。

2018年3月份,中共兩會期間《國家監察法》料將出台,國家監察委員會也同時會正式成立。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