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這種瓶喝熱水有毒 只要看這裡一秒分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8日訊】在一些家庭重複使用塑料瓶裝水、醬油、食用油、醋等非常普遍。很多人為了節約而重複使用,且認為這種塑料瓶洗乾淨後就很安全了,並不清楚塑料瓶隱含的毒性

如果手上有個塑膠瓶,把它倒過來,在底部,你會看到一個三角符號,中間還印著數字。這個數字,就是它的身份證。

數字可以是1∼7中的一個,分別代表一種塑膠材質。

裝礦泉水、果汁、碳酸飲料的塑膠瓶,通常底部都寫著「1」,喝完就要扔。1字號塑膠,即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這種材質,耐熱性差,最高使用溫度不超過70攝氏度。一加熱或裝開水就會變形,還會溶出有害物質。

杯底寫著「5」,開水虐它都沒事,如果杯子底部標著「5」,就可以放心裝熱水喝。因為5號塑膠材質聚丙烯(PP),是耐熱性最強的塑膠。

仔細觀察,你會發現,微波爐專用塑膠餐具、有些奶瓶,就是用它做的,清潔後可重複利用。一般來說,這種塑膠材質是乳白色、半透明的,色澤均勻。也有些添加了透明劑(對人體無害),使它全透明。

特別要注意的是,別選擇有異味及彩色的。因為,純淨的PP塑膠無異味,而添加彩色,往往是為掩蓋產品材質本身的缺陷。

去運動時,很多人會帶上太空杯或運動水杯,並裝上一壺熱水。這種杯子通常屬於7號塑膠材質聚碳酸酯(PC)。透明度很高,也挺硬,手感光滑,結實耐摔。

雙酚A是一種內分泌干擾物。如果PC中殘留雙酚A,溫度愈高釋放愈多,因此不能用PC瓶盛熱水。

美國的環保團體「綠色原則(Green Guide)」指出,一般的規則是:不要使用被製造來單次使用的塑膠瓶,因為不好清洗,容易變成細菌的溫床。

而且瓶裝水的保特瓶原料是編碼一號的聚乙烯對苯二甲酸脂(PET),2003年義大利研究發現,保特瓶用了9個月後,保特瓶的水會釋出微量的鄰苯二甲酸乙基己及酯(DEHP)。

DEHP是一種環境荷爾蒙,以國際癌症研究組織(IARC)的分類,屬可能致癌的程度,而且發現可能對睪丸具有毒性

除了塑膠1號,也應該拒絕塑膠編碼3號、6號,和7號。

(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