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送出貿易大禮 汪洋首日簽單90億稱「暖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8日訊】8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抵京兩小時後,在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汪洋、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主持下,中美企業家簽署了總計90億美元的合作協議。汪洋笑稱,這只是「暖場」,「好戲在明天」。

據此前報導,在川普訪華期間,中美一系列商業協議會在週三(8日)和週四宣布。彭博社引述美國官員透露,中美將會簽署總計2500億美元的協議。

11月8日下午,中美企業家在北京大會堂河北廳簽署了19項合作協議,涵蓋生命科學、航空、智能製造等領域,總價值約90億美元。

當天簽約的協議,包括摩拜單車與陶氏杜邦的車胎採購協議;霍尼韋爾與東華能源的乙烷脫氫裝置項目協議;春秋航空A320組件服務協議;神華集團與卡特彼勒戰略合作協議;中國大唐與通用電氣的項目合作協議等。

此外,中國電商平台京東承諾,在未來三年採購價值2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其中包括總值12億美元的美國牛肉和豬肉。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6日報導,中國主權財富基金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CIC)和美國高盛集團計劃在川普訪華期間,宣布募集50億美元基金投資美國製造業的方案。

《華爾街日報》稱,該基金是送給川普的投資大禮之一。「CIC對美國的尖端製造企業、高速公路及鐵路投資十分感興趣。」

此外,路透社6日援引美國政府官員說法稱,中方還將在川普訪華期間承諾進一步擴大對美國產大豆的進口。

川普首次訪華的隨行商貿團,由29家美國企業代表組成,遍及能源、工業、金融服務以及農業領域。

據美國政府官員和行業組織透露,川普政府的重點旨在達成象和京東這樣的協議,以提振美國農業和製造業。

路透社報導,在隨同訪華的美國企業名單中,能源企業占主導地位。考慮到這個陣容,美方很可能會就促進美國對華液化天然氣出口事宜進行談判。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