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迄今最奇超新星:反复爆炸 危而不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9日訊】多數星球在變成超新星時,都會隨着爆炸滅亡。但是,如今科學家卻發現一個非常奇怪的星球,它經歷了5次爆炸,歷時2年,卻始終沒有崩潰。

11月9日,這項發現被國際研究團隊發表在最新一期的《自然》(Nature)雜誌上。

研究論文稱,這顆「殭屍」(zombie)星球持續爆炸了將近2年,時間是一般超新星的6倍。

總部設在美國加州的「拉斯昆布瑞天文台」(Las Cumbres Observatory)的博士後研究員Lair Arcavi表示,這顆超新星突破了他過去對星球爆炸的認識,也是他在過去10年研究恆星爆炸過程中所遇到的最大困惑。

2014年9月,天文學家用廣角相機觀察到這顆神秘星球,並將它命名為「iPTF14hls」。

2015年1月,科學家通過對這顆星球進行鑒別,確信它正在爆炸,而且最初看起來一切都很正常。

超新星意味着星球行將崩潰。一般的模式是,星球從核心爆炸,同時向周圍空間高速噴射物質。這些物質在擴散過程中會釋放巨大能量,使星球看起來閃閃發光,甚至從100億光年遠的距離就可以被觀察到。

這種現象可以持續3個多月,然後,隨着核聚變所導致的能源枯竭,垂死的星球會暗淡下來。爆炸後,剩餘物質構成的不是中子星(即不完全燃燒的高密度星核)、就是張開的黑洞。

奇怪的是,這顆被觀測的星球一直沒有變暗,而是持續閃耀了2年。

而且,科學家還發現,它發出的光有50%是以不規則的時標變化,好像是在經歷一次又一次的爆炸。

另外,這顆星球也一直沒有冷卻,而是一直接近恆溫,溫度保持在大約5700攝氏度。

有趣的是,天文學家通過梳理以前的數據發現,1954年,在幾乎同一位置也發生過星球爆炸。這可以表明,這顆星球在那次爆炸中不知何故生存下來,到2014年再次發生爆炸。

科學家認為,這顆星球可能是迄今為止已知的第一顆脈衝對不穩定超新星(Pulsational Pair Instability Supernova)。

論文作者之一、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凱森(Daniel Kasen)說,根據上述理論,造成這一現象的原因可能是:由於該星球巨大而又高溫,在它的核心產生了對抗物質,並導致該星球極不穩定,多年來重複進行發光爆炸。

天文學家認為,這顆星球非同尋常,它是迄今為止最震撼人的超新星,一種他們還未弄懂的東西。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