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高調發聲有「後着」? 疑為新職做準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9日訊】被稱為「打虎隊長」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退休後,接連在黨媒發聲,近日又發表署名文章《開啟新時代 踏上新征程》,回顧了5年反腐成果,並誓言「十九大後全面從嚴治黨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等,有評論稱,「人退聲不退」的王岐山持續發聲,不排除為明年出任國家副主席做準備。

中共官方發布的十九大文件及學習輔導讀物中,王岐山在署名文章中談及查處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劃等人時,稱剷除了「政治腐敗和經濟腐敗相互交織的利益集團」。

文章直言,近幾年的反腐敗力度「史無前例」,「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文章警告,「要始終保持一份冷靜清醒,深刻認識依然嚴峻複雜的形勢是長期形成的、不可能在短期內改變,懲治這一手任何時候都不能松,松一松就會出現『回頭浪』。」

文章還稱,腐敗失去民心,侵蝕了中共執政基礎 ,習近來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三億」的決心,正風肅紀,「十九大後全面從嚴治黨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監督要擴展到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的監察全覆蓋」等。

11月7日,《人民日報》第二版在顯要位置刊登了王岐山的這篇署名文章。外界發現,該文原本與劉雲山、張高麗等人的解讀文章,共同收錄在「十九大報告學習輔導百問」一書中,但官媒卻拿出來單獨刊發,意義不同尋常。

11月9日,香港「東網」刊發評論稱,眾所周知,中共政壇歷來是人走茶涼,官員一離開政治舞台,往往銷聲匿跡,以免有干政之嫌,但今次王岐山卻是身退聲不退,他的聲音仍不時出現在官方媒體中。

中共十九大閉幕後,官方公布的新一屆中央委員及中紀委委員名單中,沒有王岐山,這意味着王已退休。王的中紀委書記一職則由中組部長趙樂際接任。

港媒星島日報稱,王岐山並非裸退,將應習近平邀請擔任國家副主席。台灣《聯合報》也肯定的說,王岐山將出任中共國家副主席。報導引述消息稱,高層已研擬通過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提案,設計一個過渡性程序,對王岐山做出適當的安排。

東網評論認為,這並不是空穴來風,現在官媒不斷刊發王岐山的文章,就是向國人顯示,王岐山仍然活躍在政壇,依然有政治影響力。

評論說,眾所周知,國家主席和副主席是由全國人大代表投票選舉產生的,但現在距離明年兩會還有數月,如果王岐山現在徹底隱身,屆時被提名為國家副主席,就會讓外界感到突然。如能保持一定的社會能見度,國人對他就會保持關注,屆時選他也順理成章。

文章稱,王岐山搞過金融,滅過非典,干過紀檢,經歷豐富,屢屢在關鍵時刻發揮作用,尤其是過去5年反腐戰績卓著。由於年紀問題,無法連任常委,但如何讓其繼續余熱,成十九大人事安排的難題。

評論說,經過一系列的醞釀及徵求黨內意見,讓王岐山以普通黨員身份出任國家副主席,已經成為各方共識。中國外交也需要從戰略上進行重新規劃和整合,需要一位具有國際視野及前瞻性的強人進行統籌。王岐山的資歷、能力和經歷,都可以勝任這一角色。

此外,北京正在為明年成立國家監察委做準備,中共黨媒將監察委定性為「政治機關」。

6日,東方日報評論文章稱,王岐山在十九大後還強調監察委改革,令人對其去向產生猜測,而最「對口」的就是在監察委擔任重要角色。國監委由中共「統一領導」,因此身為共產黨員的王岐山要在監察委任職,只須中共中央授權即可。

文章還提到,王岐山「退常」後的一個重要職務「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卻還沒有卸任,這也令人猜測。

去年11月份,監察委改革啟動時,就有分析認為,該機構是為王岐山量身定做,國家監察委將是王岐山十九大後繼續主導反腐的新基地。

十九大前夕,也有台媒也分析認為,王岐山將出任國家監察委主官,成為中共體制外的「第八大常委」。

2018年3月份,中共兩會期間《國家監察法》將出台,屆時國家監察委員會也同時會正式成立。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