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薇夫婦被罰逾百萬 證監會出手禁入市場5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0日訊】中國浙江祥源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即原「萬家文化」)當地時間11月 8日收到中共證監會下發的《行政處罰及市場禁入事先告知書》,並於次日按要求公開了「告知書」內容:龍薇傳媒和萬家文化以及黃有龍趙薇、趙政、孔德永等相關責任人,分別被證監會擬處以60萬至30萬罰款的行政處罰,孔、黃、趙並被禁入證券市場5年。

據證監會給上述涉事公司及個人下發的《行政處罰及市場禁入事先告知書》,趙薇夫婦控制的西藏龍薇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即「龍薇傳媒」)被指存在以下違反相關管理法規的問題:

(一)龍薇傳媒在自身境內資金準備不足,相關金融機構融資尚待審批,存在極大不確定性的情況下,以空殼公司收購上市公司,且貿然予以公告,對市場和投資者產生嚴重誤導。

(二)龍薇傳媒通過萬家文化在 2017 年 1 月 12 日、 2017 年 2 月 16 日公告中,關於籌資計劃和安排的信息披露存在虛假記載、重大遺漏。

(三)龍薇傳媒未及時披露與金融機構未達成融資合作的情況。

(四)龍薇傳媒對無法按期完成融資計劃原因的披露存在重大遺漏。

(五)龍薇傳媒關於積極促使本次控股權轉讓交易順利完成的信息披露存在虛假記載、誤導性陳述。

據公開的資訊:龍薇傳媒成立於2016年11月2日,法定代表人為趙薇,註冊資金200萬元,尚未實繳到位,未開展實際經營活動,總資產、凈資產、營業收入、凈利潤都為零。

龍薇傳媒於成立後一個多月,即擬以30.6億元的總價收購境內市值達100億元的上市公司萬家文化29.135%股份,而這次收購案中,趙薇自有資金僅6000萬元,其餘均為借入資金,槓桿比例高達51倍。

該收購案在進行的過程中幾次出現重大變動,最終宣布停止收購,涉事雙方均不追究對方的相關責任。但在此期間,上述收購行為導致萬家文化股價在收購案啟動前後出現大幅波動。

《告知書》表示,上述情況「嚴重影響了市場秩序,損害了中小投資者的信心,影響了市場的公平、公正、公開」,而黃有龍、趙薇和趙政對龍薇傳媒的上述行為負有直接責任。

萬家文化董事長孔德永則全程組織、策劃並參與了上述控股權轉讓、融資過程、股權轉讓的變更等事項,是對萬家文化上述行為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

《告知書》表示,證監會根據當事人違法行為的事實、性質、情節與社會危害程度,依據《證券法》的相關規定擬作出如下處罰決定:

一、對萬家文化責令改正,給予警告,並處 60 萬元罰款。

二、對孔德永給予警告,並處 30 萬元罰款。

三、對龍薇傳媒責令改正,給予警告,並處 60 萬元罰款。

四、對黃有龍、趙薇、趙政給予警告,並分別處以 30 萬元罰款。

五、根據《證券法》和《證券市場禁入規定》,證監會擬決定:對孔德永、黃有龍、趙薇分別採取 5 年證券市場禁入的措施。

《告知書》並聲明,趙薇夫婦等人仍有陳述、申辯及要求聽證的權利。如果上述相關公司和個人提出的事實、理由和證據,經證監會複核成立,將予以採納;如果放棄陳述、申辯和聽證的權利,證監會將按照上述事實、理由和依據,作出正式的行政處罰和市場禁入決定。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