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簽2535億協議 新合作架構成型?

【新唐人2017年11月09日訊】周四登場的川習會,美中雙方簽訂了價值2535億美元的商業合作協議。但這是否意味著美中雙方的貿易不平衡關係,出現結構性的改善呢?請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在中國訪問第二天,與習近平進行雙邊會談。習近平主張「中美合作」,並表示中美經貿已經發生根本變化;川普則強調兩國「需要公平的競爭環境」。

中美元首見證下,川習會上,中美雙方商貿合作創下紀錄,總計簽署15份商業貿易協議,最大宗涉及830億美元(2.5兆元台幣)的能源投資合作架構,其他包括波音飛機、大豆,以及汽車零件採購項目,共計超過2530億美元(約7.6兆元台幣)!

美國總統川普:「看看這些大公司簽署的巨大的,令人難以置信的工作生產協議,我們將有一個非常好的開始。」

美國商貿代表團,陣容龐大,波音公司、陶氏杜邦、通用電器等29位商界領袖隨行,有別過往中美之間空泛對話,雙方試圖開啟新局。

AIA首席經濟學家吳嘉隆:「中美兩國的經貿關係,跟戰略關係一樣,就是競爭中有合作,合作中有競爭,以我的估計,美國這邊,川普這邊,是試圖跟透過跟習近平發展一種,良性互動。雙方都在試圖找出,將來還可以繼續合作的項目。」

2016年,美中貿易逆差金額,高達3470億美元,縮小貿易赤字,是川普首要目標,專家分析指出,首波合作,除了能源外,未來包括觀光產業、高鐵、航空產業、 醫療、生物技術都是可能的合作範疇。

AIA首席經濟學家吳嘉隆:「就是單純的開放貿易,可能還不行,必須針對某些非關稅貿易障礙,去剷除掉清除掉。估計很快會談完,因為明年是期中選舉年,川普也希望能夠拿出一些成果。」

不過專家也指出,美中要快速扭轉貿易不平衡,並不容易,除了簽署未具約束的備忘錄外,還需要更長時間觀察後續的合作細節。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堯、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