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國事訪問+”:一個“+”號兩重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0日訊】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曾透露會以“國事訪問++”規格接待美國總統川普。日前,港媒盤點了北京招待川普的種種破格之舉,稱有“+”和無“+”天壤之別。

中共外交部對這個“+”的解釋是,“除了安排全套國事活動外,兩國元首還將作小范圍、非正式的互動”。

但香港《明報》11月9日評論文章指,實際上遠不止於此。

文章稱,“國事訪問+”通常指東道國以最高接待規格接待來訪的外國元首,包括高層官員接機,紅地氈鋪地,軍樂團奏兩國國歌,鳴放21響禮炮,兩國元首還會檢閱三軍儀仗隊,舉行會晤、演講和出席國宴等。

而此次中方接待川普夫婦,還有種種高規格的舉措。

8日,川普乘坐空軍一號抵達北京首都機場時,中方接機官員是剛剛升任政治局委員的國務委員楊潔篪。而幾日前,日本是外交大臣河野太郎,韓國則是外長康京和接機,身份顯然比不上楊潔篪。川普前任歐巴馬2014年訪華時,接機的是外交部長王毅,也比楊潔篪地位低。

此外,川普由機場驅車直抵故宮,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故宮寶蘊樓迎接,並陪同川普夫婦參觀前三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觀看展出和表演,接下來在建福宮晚宴,都被視為破格之舉。

此前美國總統訪華,也曾有安排參觀故宮,比如克林頓在1998年曾在故宮副院長陪同下參觀了三大殿﹔2009年,歐巴馬由時任院長陪同走訪三大殿、乾清宮、交泰殿和坤寧宮,總共耗時僅45分鐘左右,這比起習近平陪同川普在故宮“吃喝玩樂”大半天,明顯遜色許多。

文章說,所以,有“+”和沒“+”區別頗大。

此次川普暢遊故宮一日,曾被韓媒稱為“皇帝規格”。

此外,11月9日上午,中方在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川普舉行了高規格的歡迎儀式,不但規模盛大,還出動了包括9名副國級和一名上將在內的17名高官迎候,也被英媒稱為“史無前例”。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