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防蟲糧倉管理 解除蟲蟲危機

【新唐人2017年11月09日訊】台灣每年的稻穀儲藏量超過150萬公噸,儲藏期間因為米蟲危機,導致稻穀損失約百分之2到5,初估每年損失兩億元以上,有業者引進新的防蟲技術,預估可降低一半的害蟲損失。

用放大鏡看,一隻隻黑色的昆蟲,在白米上爬來爬去,這是米象,還有麥蛾以及穀蠹[ㄉㄨˋ],都是穀倉內常見的害蟲,設計這款特殊光波的誘蟲設備,可以讓業者降低損失。

行政院農委會農試所助理研究員姚美吉:「省多少錢,他這預期效益,可能希望一年提升1200萬以上,在這個廠,主要就是有24小時的機器人,在幫助您提供您資訊 。」

透過這台機器,可24小時及時回報的智慧資通系統,結合雲端技術利用手機以及電腦就可輕鬆知道害蟲的數量或是糧倉溫度是否超過設定範圍,省下繁複巡視14米高穀倉的人力。

碾米廠業者陳肇浩:「人員因為我們穀倉都是比較高,比較要人力的時候基本上大家都不願意爬,那我們現在事實上,從我的手機裡面的APP裡面我就可以看到,整個穀倉狀況,或是打冷氣的狀況。」

農試所表示,這個碾米廠有12個穀倉,目前運用4個機器人24小時幫忙抓米蟲,若是推廣到全國的米倉,至少可升經濟效益1億元以上。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錫鴻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