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日》評川普訪華:示好與強硬並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0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訪華期間,稱讚習近平是「一個非常特別的人」,同時又呼籲北京對朝鮮問題採取行動。有美媒稱,川普對習示好與強硬並用,一方面表現出與中國的親切友好關係,一方面也在朝鮮和貿易問題上表達了強硬立場。對於中美貿易失衡問題也沒指責北京。

11月9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美國總統川普舉行了最高規格的歡迎儀式,兩人並舉行了雙邊會談,就朝鮮局勢及經貿等問題磋商。

當日,華爾街日報在題為「川普訪華第二日:示好與強硬並用」的報導稱,川普與習近平共同露面的一個場合中,川普以和緩的語氣稱讚習近平是「一個非常特別的人」,但同時又呼籲北京方面採取強有力的行動。

川普稱,過去幾屆美國政府讓中國在中美貿易中獲得不公平的優勢,美方將會讓這一關係變得公平,這樣做會給中美雙方均帶來極大的好處。

根據8日的相關數據,10月份,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接近270億美元。

同時川普還敦促習近平在朝鮮核項目問題上對平壤進一步施壓,避免讓朝鮮危機進一步加劇。他說,中國可以輕易、快速地解決這一問題。

川普表示:「你們的國家主席(習)有這樣一個特點:如果他在某件事情上作出努力,那麼這件事情就可以發生;這一點毫無疑問。」

對於川普上述言論,習近平報以微笑。

習近平稱,中美之間存在一些摩擦是不可避免的,但兩國應加強在亞太事務方面的溝通與合作。習說,他跟川普總統說過,太平洋有足夠的空間容納中美兩國。

報導說,兩位領導人在新聞發布會上沒有回答媒體提問,也沒談及朝鮮問題上取得哪些進展。雙方似乎都把精力集中在了建立個人私交上,藉此來實現更大的目標。

儘管川普在競選時言辭激烈地批評中國,但他上任後基本沒有對中國採取嚴厲的懲罰性措施。

9日,川普和習近平舉行雙邊會談後,兩國簽署總值超過2,535億美元的多項經貿協議。

習近平指出,川普的國事訪問,為今後中美關係發展明確方向、規劃藍圖,雙方亦達成一系列新的共識。

他認為,兩國的共同利益遠遠大於分歧,強調中美關係正處於新的歷史起點,中方願意同美方相互尊重合作、管控分歧,繼續發揮元首外交對兩國關係的戰略引領作用。

習近平說︰中美關係關係到兩國人民的福祉,以至世界和平繁榮及穩定。中美合作是唯一選擇,共贏才可通向更好的未來。在朝鮮核問題上,習指中美都支持朝鮮半島無核化。

而川普則形容會談很好,並感謝中方的禮遇,又說與習近平之間有良好化學作用。川普認為,中美雙方應該加強合作關係,有需要推動聯合國安理會應對朝鮮問題,期望雙方建立更強的關係。

在結束記者會後,當天下午川普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晤,他表示,期望與李克強增加合作,尤其是在貿易方面。在針對朝鮮的核武器威脅,他希望李克強做更多工作,相信會有正面進展。李克強回應,中美合作有利於維護朝鮮半島的穩定。

川普訪華是亞洲行程的第三站,10日離開北京後,會前往越南,參加在峴港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年會。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