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川普欲對朝鮮「不戰而屈人之兵」?

在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喜愛的書單上,有一本是中國的《孫子兵法》,川普還曾給別人推薦時說道:「年輕人,要多讀讀《孫子兵法》。」 被川普推崇的《孫子兵法》是世界公認的現存最古老的軍事理論著作,被譽為「兵經」、「兵學鼻祖」、「兵學聖典」,其作者是春秋戰國時期的大軍事家孫武。在短短五千言的兵法十三篇中,不僅揭示了「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知彼知己,百戰不殆」、「先勝而後求戰」、 「因敵而制勝」等指導戰爭的普遍規律,而且還總結出「以正合,以奇勝」、「攻其無備,出其不意」、「我專而敵分」、「避實而擊虛」等一系列至今仍有價值的作戰指導原則。唐太宗李世民曾評價道:「朕觀諸兵書,無出孫武;孫武十三篇,無出虛實。夫用兵識虛實之勢,則無不勝焉。」

《孫子兵法》不但在中國產生了巨大影響,而且早在8世紀就傳入日本,18世紀傳入歐洲。現今已翻譯成29種文字,在世界上廣為流傳。英國著名軍事理論家利德爾‧哈特曾向人透露:他的軍事著作中所闡述的觀點,其實在2500年前的《孫子兵法》中就可以找到。美國最著名西點軍校也一直把《孫子兵法》定為必讀教科書。

而在當今的美國政府,《孫子兵法》的推崇者還有美國國防部長、退役海軍陸戰隊四星上將馬蒂斯。據《紐約時報》報導稱,馬蒂斯對中國的《孫子兵法》很有研究,經常援引《孫子兵法》教導屬下。

除了這位馬蒂斯將軍,曾全力支持川普競選、曾任白宮首席策略師的班農也是《孫子兵法》的粉絲。他的前同事透露,班農是「全華盛頓最喜愛閱讀的人」,而且閱讀效率非常高。他對《孫子兵法》同樣非常推崇,不時會將這本兵書推介給身邊的朋友及同事。

在筆者看來,《孫子兵法》的美國推崇者們正在運用該書的某些指導思想解決朝核危機,這就是「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眾所周知,這句話的意思是:戰爭本身就是殘酷的,損人也傷己,如果不通過軍事手段而能使對方臣服,那才是最為高明的,而這也正是老子「無為而無不為」在兵家的具體體現。 因此,高明的指揮者雖然並不排斥使用武力,但通常會在動武前,使用外交、經濟等手段迫使對方妥協。 在朝鮮一再發射導彈乃至再次進行核試後,川普發出了強有力的信號,即美國所有選項都擺在台面,絕不排除武力的使用。

此次亞洲行,川普在先後到訪的日本、韓國、中國,同樣向朝鮮發出了非常清晰的信號。在日本,川普說,針對朝鮮的「戰略忍耐時代」已經終結。他表示,美國會堅定地站在日本人民一邊,應對「朝鮮威脅」。他還在橫田空軍基地對美軍官兵發表演講時表示:「任何人、任何獨裁者、任何政權,都不應該低估美國的決心。」

在韓國,川普表示:「我們具備很大的優勢,已經派出了三艘世界上最大的航母(到達朝鮮半島),還有一艘核潛艇也在這裡定位。」他認為「朝鮮回到談判桌上來,為朝鮮人民做一件好事,才是正確的」。

他還呼籲「包括中國和俄羅斯在內的每個負責任的國家,要求朝鮮政權結束其核武器和導彈計劃」,「是下決心進行緊急行動的時候了」,「所有國家都必須執行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完全停止與朝鮮的貿易和商業活動」,「資助這個日益危險的政權是不可接受的」。

在中國,川普敦促北京切斷與朝鮮的財政聯繫,並表示:「中國能夠很快,很容易地解決這個問題。」習近平則承諾通過「對話和談判」來解決朝鮮危機。

顯然,川普和美國軍方深諳「不戰而屈人之兵」之道,在美國不得不使用武力解決朝核問題前,還是在竭盡所能從各方向朝鮮施壓,以期避免使用武力。對於色厲內荏的朝鮮金正恩來說,還有第二條路可以走嗎?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