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與習近平為何如此「投緣」?專家:他想效仿里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1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訪華期間,對習近平大加讚揚,在貿易失衡問題上,他說不怪中國,雙方還簽署了2535億美元的商業大單。外界質疑,川普在堅決對抗共產主義方面可以與里根總統相提並論,如今卻對共產國家領導人如此友善,背後一定有內情。专家認為,川普可能希望自己效仿里根,借習近平瓦解中國的共產独裁体制。

在結束對中國三天的國事訪問後,美國總統川普11月10日下午已經離開北京。在訪華期間,川普稱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人」。

值得關注的是,川普不但對習近平不吝讚美,還表示出對習的極其尊重,他說:「我感覺你是非常熱情的,我們很投緣。我認為我們會為中國、為美國做出一些非常偉大的事情。能夠和您在一起是非常榮幸的事,非常感謝。」

「我期待着今後很多年我們一直取得成功,保持友誼。不僅解決我們的問題,還要解決全球的問題,包括一些非常危險和涉及安全的問題。我相信今後幾乎所有的問題我們可以解決,甚至全部都可以解決。」

在9日的中美雙邊會談結束後的聯合記者會上,川普不僅表示,在中美貿易逆差上不怪北京,而且中美雙方還簽署了總金額高達2,535億美元商業大單。

川普還透露:「我們的晚餐時間超出了預期。本來安排了25分鐘的晚餐,可你這麼友好,晚宴持續了至少兩個小時。我和你與夫人一起,每一分鐘我們都非常享受。」

「我們的關係是被證明是偉大的關係,包括我們兩個人之間的。」

原來川普訪華首日晚(8日),那場晚宴是被意外加長了時間,這與習近平4月份與川普在海湖莊園首會時的情況一樣。至於兩個多小時內兩人討論了哪些話題,外界尚在猜測中。

西方媒體非常驚訝于川普對習近平表現出來的友善與寬容。紛紛以川普講話中的那句「我不怪中國了」,以及川普對習近平的稱讚「過分熱情」等報導「川習會」的新聞。

有觀察人士質疑,川普在堅決對抗共產主義方面,甚至可以與里根總統相提並論,但他此次見共產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後,卻沒有出現外界預期的針鋒相對火花,反而在公開場合上呈現兩人的惺惺相惜,到底有什麼內情呢?

中共紅二代羅宇在川普訪華的前一天發文分析說:「自你(習)4月訪美後,川普一直說他怎麼怎麼喜歡你。我高興他喜歡你,但我一直不明白他為什麼會喜歡你,因為他絕對不會喜歡共產黨。」

羅宇說:「我猜你是向他亮了底牌:你還是要逐步有序的民主化。你贊同普世價值,川普才會和你交朋友。中國只有在意識形態上逐步民主化,中美才可能建立真正的良好關係。」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經濟專家謝田也表示:「兩人的惺惺相惜,我想這可能是川習兩個人溝通的結果,也是國際去共產主義的趨勢下實現的,一定是在習近平當局對共產主義政權持放棄態度,在政治結構、政治制度的轉型方向有所讓步,我想才會出現。」

10月份,川普在接受美國福克斯採訪時表示:他給了習近平一些東西,是他從沒給過任何國家領導人的。但他沒透露到底給了什麼?

而此次川普在訪華期間提到,相信他與習近平合作甚至可以解決所有問題,更引發外界聯想。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分析認為,川普可能希望自己效仿里根,借習近平瓦解中國的共產獨裁製度:「他會考察習近平,是與中共歷屆黨魁一樣呢?還是有新的、變化的因素在裡面?他會推動他。這是川普的戰略。」

當年里根解決蘇聯問題就是與戈爾巴喬夫、葉利欽進行個人接觸,通過這些領導人解體了蘇聯。李天笑認為,川普可能更高明,是用軍事上的高壓與個人關係結合在一起的。

上述只是各界猜測,至於習近平將來究竟選擇什麼樣的道路,還有待觀察。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川普給足北京面子 私下爆發激烈較量
相關鏈接: 川川普送2535億大禮藏內情?分析:習近平也有「大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