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送2535億大禮藏內情?分析:習近平也有「大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1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訪華的第二天,在北京同習近平共同會證了中美代表簽署的2535億美元的商業大單。外界形容「這是個奇蹟」。至於川普對習的態度為何這麼好。專家分析認為,這是因為習也有一份大禮,那就是,在朝核問題以及在對美政策上,開始放棄中共原來對美國的敵對立場。

美國總統川普10日已經結束了上任以來對中國的首次國事訪問。川普訪華的第二天,在北京同習近平舉行正式雙邊會談之後,倆人共同會見了隨團訪華的美國商界及企業家代表,並見證中美代表15份經貿合作文件簽署儀式,最大一份涉及837億美元,總金額更高達2,535億美元。

這其中包括,中美達成了在阿拉斯加州修建一條液化天然氣管道及設施的初步協議,阿拉斯加州政府稱該項目投資額高達430億美元。

其它的交易還包括370億美元購買波音公司(Boeing Co., BA)飛機的訂單及承諾、120億美元購買高通公司(Qualcomm Inc., QCOM)芯片的非約束性訂單,以及35億美元購買通用電氣公司(General Electric Co., GE)飛機發動機和渦輪機的訂單。

中共商務部長鐘山形容「這是個奇蹟」,不僅創造了中美經貿合作的紀錄,也刷新了世界經貿合作史的紀錄。

習近平表示,中美關係已取得「重大進展」,此次是中美合作雙贏的例子,會鼓勵更多企業到美國投資,同時會努力消除中美的貿易逆差。

川普則表示,過去幾屆美國政府,讓中國能夠從中美貿易中獲得不公平的優勢,美方將會讓這一關係變得公平,這將會給雙方帶來極大的好處。

根據11月8日公布的數據,10月份,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接近270億美元。

川普說,必須立即解決造成這種失衡的不公平的貿易行為。他還說,必須重視市場准入、強制技術轉讓和竊取知識產權等問題,這些問題每年給美國和美國政府造成至少3,000億美元損失。

對於這種不公平貿易行為,川普說,我不怪中國,我要責怪的是過去幾屆美國政府,是它們允許這種失控的貿易逆差發生和擴大。

川普不僅不怪北京,而且還表示和習近平非常「投緣」,他說:「我認為我們會為中國、為美國做出一些非常偉大的事情。能夠和您在一起是非常榮幸的事,非常感謝。」

川普還表示,「期待(與習近平)建立多年的成功與友誼,合作解決不僅我們的問題,還有世界問題,以及涉及高度危險和安全的問題。相信我們能解決幾乎所有問題,甚至可能所有問題」。

川普對習近平表現出來的友善與寬容令輿論非常驚訝,以致於西方媒體都將報導焦點投注在這一點上。

包括CNN、英國《電訊報》、《華盛頓郵報》等西方媒體,在報導「川習會」時,都把川普在元首會晤時的這句話做進了大標題:I don’t blame China on trade,在貿易問題上,我不怪中國。

《華盛頓郵報》還認為,川普對習近平的稱讚「過分熱情」;美國公共廣播電台NPR的標題則是《川普宣揚他與中國的習近平『很合得來』 兩位領導人同意雙方加強關係》。

外界質疑,川普在堅決對抗共產主義方面,甚至可以與里根總統相提並論,但他此次見到剛將自己提升到與毛澤東、鄧小平相同地位的共產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後,不但沒有出現針鋒相對,反而在公開場合上呈現兩人的惺惺相惜,到底他們之間發生了什麼不尋常的變化?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經濟專家謝田表示,拋開現象看巨額訂單的背後,似乎顯示了習近平有異於歷屆中共黨魁的地方,在政策上開始放棄原來對美國的敵對立場。

謝田認為,習近平這次在經濟領域的做法,與他一直以來處理朝鮮問題有類似的地方。

他說,習近平非但不可能再來個二次抗美援朝,反而可能會跟美國合作,在經濟上也越來越多的合作,在政治宣傳上也越來越軟化對美國強硬的態度。

謝田表示:「我想這可能是川習兩個人溝通的結果,也是國際去共產主義的趨勢下實現的,一定是在習近平當局對共產主義政權持放棄態度,在政治結構、政治制度的轉型方向有所讓步,我想才會出現。」

據報導,川普此次訪華與習近平討論的問題,包括中國是否願意對朝鮮核武計劃施壓以及美中貿易關係等。川普對兩項議題都表現出信心。他說,他與習近平都相信,在朝鮮問題上會有「解決方案」;在貿易領域,將能「公平化,並使雙方大獲其利」。

習近平則表示,中美關係正處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方願與美方相互尊重、聚焦合作、管控分歧,為雙方乃至世界人民帶來更多「獲得感」。

路透社報導說,美國國務卿蒂勒森9日在北京表示,在朝鮮問題上,美中兩國元首沒有分歧,都不接受一個擁有核武的朝鮮。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川普與習近平為何如此「投緣」?專家:他想做里根
相關鏈接: 川普給足北京面子 私下爆發激烈較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