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東方傳統美 陶藝家羅紹綺20年創作展

【新唐人2017年11月11日訊】社區廣角鏡(第502期)陶藝家羅紹綺,在故鄉嘉義舉辦20年的作品展,一起來了解他追尋傳統之美的創作歷程。

悠然古琴弦音中,穿著日本和服的茶人,以獨特的漿釉茶則結合正統日本抹茶道表演,相當吸睛;中埔鄉長李碧菁也著日本傳統和服,體驗形色器韻之美。

嘉義縣中埔鄉長李碧菁:「他的作品,多了一些寧靜內斂,還有個安定感;我覺得他的作品,很容易讓人家感動,它非常的有溫度。」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長許有仁:「茶葉首都跟這個我們的陶藝啊,事實上是息息相關,他的作品,非常的沉穩內斂。」

嘉義縣青溪新文藝學會理事長毛啟華:「茶道具的顏色,能夠燒出金屬的顏色,而且又是純植物灰釉,是很難得的。」

早年由生活陶入門的陶藝家羅紹綺,為做出兼具實用與美感的漿釉天目茶則,特別拜師學茶道。

陶藝家羅紹綺:「當我懂得茶之後,懂得怎麼泡茶,懂得怎麼去認識這些茶藝之後,我就知道我可以站在茶人的角度去做我的作品,而不是一個陶藝家的角度,天馬行空的去做這些茶壺。」

喜愛傳統陶藝創作的羅紹綺,曾在傳統和現代陶的創作路上,面臨抉擇,甚至選擇放棄。

陶藝家羅紹綺:「因緣際會下,遇到一個法國老師,他是故宮邀請來台灣做展覽;一個外國人,他可以做這麼東方,而且這麼美的東西,我身為東方人,身為在台灣,我為什麼不能做自己的事情呢!我為什麼要跟著潮流走,去作當代藝術的東西呢!所以從那時候開始,我後來又慢慢回到傳統。」

羅紹綺之父羅義男:「他一路走來是很辛苦的,今天有這樣的成就,我們做父母的也覺得很高興這樣。」

20年來,羅紹綺除了堅持傳統陶藝創作,更積極開創漿釉天目茶則以及大型的公共藝術作品,貢獻所學扎根家鄉。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裕浦、方雅嫻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