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十九大後現首虎 人大成落馬高危地?

【新唐人2017年11月12日訊】11月10號,中共中紀委官網發布消息,中共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簡稱全國人大環資委)副主任委員、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前院長孟偉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孟偉因此成為中共十九大後被拿下的「首虎」。而在此之前,全國人大早已有多名官員落馬。外界看來,人大、政協似乎已成為「高危職位」。

日前剛剛被宣佈落馬的孟偉,曾於2001年至2016年擔任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院長。該院是環保部直屬單位,行政級別屬於廳局級。

但值得注意的是,孟偉還擁有另一個頭銜——全國人大環資委副主任委員。

因此,孟偉被大陸媒體認為是中共十九大之後落馬的首虎,也是新任中紀委書記趙樂際上任後拿下的第一隻「老虎」。

孟偉是山東青島人,從1982年就在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任職,之後逐步高升,直到擔任院長長達15年。2015年,中紀委巡視組曾查出環境科學研究院「套取資金」、「濫用經費」等問題。時任院長孟偉被行政警告。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這個人居然做了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的院長15年,這在一般的科研機構中相當少見。這種大權獨攬15年的角色,相當於連任三屆,早就是當地一霸了。所以他倒台一點都不會令人感到意外。」

2009年12月孟偉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是享受政府特殊津貼的所謂國務院突出貢獻專家。

鄭浩昌:「中共治下,貪腐以制度化的方式深入社會的每個角落,科研學術機構的官僚化、行政化都十分嚴重。孟偉雖然是中國工程院院士、環保專家,在這樣一個不受監督的畸形體制下,也是很難抵擋得住權力的誘惑的。」

2013年3月,時任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院長的孟偉,當選全國人大環資委副主任委員,成為雲南前省委書記白恩培的同事。

白恩培於第二年8月落馬,而曾為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副主任委員的前遼寧書記王珉和前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分別於2016年和今年7月落馬。

此外,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楊剛、政協副主席蘇榮等官員也先後落馬。

因此,人大、政協職位儼然成了官員落馬的高危職位。

對此,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之所以人大、政協成為危險職位,往往是因為這些官員在進入人大、政協之前出的問題。因為按中共官場慣例,很多官員從實權位置退居二線後,都會到人大、政協挂閑職養老。另外,從反腐的角度來看,當他們手握實權的時候,查處他們的難度也相應比較大。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他退下、退居二線,或者是他已經離開目前這個實權位置了之後,然後再去對他進行調查,難度會要低很多,就會要容易很多。」

孟偉是典型的環保系統官員,此次落馬很可能事關環保腐敗。而環保部原副部長張力軍已於兩年前落馬。原環保部部長周生賢則在張力軍落馬前不久被免職,調任高危閑職——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

此番孟偉落馬,是否會波及像周生賢這樣的前環保系統高官,目前還不得而知。

唐靖遠:「是不是一定會牽扯到周生賢呢,不排除這種可能,但是目前還看不到太多的證據。他背後真正的政治靠山究竟是誰,現在還不清楚。」

《大紀元新聞網》曾報導,中共江澤民集團代言人、前政治局常委張德江擔任全國人大委員長期間,將人大變成「反習基地」,曾在廢除勞教、香港等問題上,掣肘習近平、攪亂政局。

採訪/易如 編輯/李謙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