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南海滅火 川普自薦充當仲裁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3日訊】11月12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越南峴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後,轉往菲律賓出席東盟(ASEAN)系列會議。外界預計,未來兩天川普將與各國首腦討論如何為南海的緊張局勢降溫。在離開越南前,川普曾自薦,願意充當南海問題的「調停和仲裁人」。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向菲律賓保證,所有國家都可以「安全通行」南海,並取得對方承諾以雙邊形式解決主權爭議。

據川普與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會晤後發表的聯合聲明,雙方強調南海航道自由與開放的重要性,呼籲「全面及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並認為各方應停止任何令局勢升級的行動,以及任何具爭議的軍事化舉動。

川普在12日離開越南前說:「我是一名非常好的調停者與仲裁人。如果有我能效力之處,儘管開口。」陳大光表示,越南希望透過和平談判和基於國際法處理南海爭議。

在越南,習近平也與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討論了南海問題。杜特爾特稱習近平已向他保證,菲律賓和其他國家都可以「安全通行」南海。同時他也認同戰爭不是解決爭議之道,並表示雖然不立刻要求北京遵守南海仲裁案,但終將與其就南海爭議進行雙邊談判。

外界有分析認為,北京一向反對美國介入爭議和多邊談判,而偏向與他國「一對一」會談,川普自告奮勇充當南海仲裁人是否能成事仍需觀察。而川普此番談話是否暗示美國將更積極參與南海領土爭議尚不得而知,因為川普迄今的主要聚焦是朝鮮核武計劃。

幾天前,在川普訪華新聞發布會上,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曾表示,川習兩人討論了在南海「防止事故、誤解和誤判」的方式。

據悉,東盟峰會將通過「南海行為準則」框架,但有外交官指稱,最終協議的談判最早明年2月才會展開。外界有批評聲音指,由談判到協議生效約束南海各方行為,要花一大段時間。北京押注搞行為準則,是為了有時間在南海大興土木作軍事部署鞏固控制權。

據美聯社報導,川普原本計劃13日離開馬尼拉,但現已決定多待一天,以更全面參與東盟峰會。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