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藏40假護照 中新社前社長疑涉政變「餘毒」被雙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4日訊】中共前中新社社長劉北憲日前被雙開。港媒指,劉家中曾搜出40本假名護照。劉北憲還被曝參與薄、周政變,被內定為奪權後的新聞主管。而習近平陣營日前多次痛批薄、周等「陰謀篡權」,被認為反腐將劍指參與政變的江派人馬。

11月13日,中共統戰部紀檢組宣布,中國新聞社前黨委書記兼社長劉北憲被開除黨籍、取消退休待遇,移交司法機關處理。

劉北憲1955年出生,歷任中新社副總編輯、香港分社社長、總編輯、社長及黨委書記,於2015年2月退休。中新社隸屬國務院僑務辦公室,總部設在北京,在全國各地、港澳台和十多個國家有分支機構,主要負責對外宣傳。

劉北憲今年8月16日被宣布落馬後,有港媒披露,劉北憲主政中新社期間,涉嫌挪用外宣經費及導致國有資產外流。還有消息稱他捲入《中國新聞周刊》股權變更的經濟問題。

而香港《爭鳴》9月號報導,劉北憲兩年前被勒令提前退休,近期和情婦試圖持假名護照出境時被查出。辦案人員從劉在北京和深圳的兩個住處共抄到40本假名護照。

中共文宣系統長期被江派常委李長春、劉雲山操控,劉北憲在中新社的一路陞遷,正是李長春掌管文宣及劉雲山任中宣部長期間。

此外,劉北憲曾專門赴重慶為薄熙來站台。黨媒人民網報導,2011年9月18日,時任中新社社長劉北憲到重慶市出席晚會和頒獎儀式,並與時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現場「同唱紅歌」。

2013年7月,海外中文網站刊登一篇署名「單京京」的文章《中新社社長劉北憲挺薄夢鴿攪局》。文中稱劉北憲是周永康、薄熙來的人,並引述「內部人」透露,如果薄、周奪權成功,劉北憲被「內定為薄熙來政權新聞主管」。

今年中共十九大期間,官方直指薄熙來、周永康、孫政才等人「陰謀篡權」,將江澤民和曾慶紅當年操控薄、周策劃政變的內幕公之於眾。

十九大後,《人民日報》發表王岐山的署名文章稱,政治腐敗是最大的腐敗,一是結成利益集團,妄圖竊取權力;二是山頭主義宗派主義搞非組織活動,破壞中共的集中統一。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指出,王岐山所稱的「政治腐敗」、「利益集團妄圖奪權」,等於半公開了江澤民政變集團,顯示出習近平當局未來的反腐方向,比較明確地指向參與該政變集團的江派官員。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