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亞洲之旅落幕 力推「印太區」新戰略

【新唐人2017年11月14日訊】11月3號開始,川普(特朗普)以12天遊歷亞洲五國,創造25年來美國總統出訪亞洲的最長紀錄。在此期間,他主要與各國元首,就朝鮮和貿易問題進行交涉,並重新提出和強化了「印太區域」概念。

川普亞洲行,每一站都有大禮。在最後一站菲律賓,是總統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的歌聲。

美國總統川普(11/13/2017):「我們有很棒的關係,非常成功。」

奧巴馬政府時期,兩國關係曾一度陷入僵局。路透社分析,川普的表態說明美菲關係回暖。

兩人並在菲律賓(13日)舉辦的第31屆東盟峰會(ASEAN Summit)上,共同呼籲加強區域安全。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11/13/2017):「恐怖主義和暴力極端主義,威脅區域的和平、穩定和安全。」

美國總統川普(11/13/2017):「我來這裡推動和平與安全,與大家一起合作,實現真正的自由開放「印太區」。」

「印太區」是川普本次亞洲行強調的概念,與「亞太」不同,「印太」也納入了印度的區域影響力。

印度總理莫迪(11/13/2017):「在全球範圍裡,印度軍人對維和任務的貢獻極大。」

回顧川普的亞洲之旅,他在第一站日本,就提到「印太區」的概念。

美國總統川普(11/06/2017):「與美國合作,印太地區的主權國家,將共同努力,實現未來的安全、繁榮與和平。」

資深時事評論家夏小強:「亞太戰略到印太戰略,其實都是美國政府,遏制中共政權。印太,從地域角度來講,更加廣泛,加入了印度和印度洋。印度經濟和政治佔據著非常重要的地位。實際上,是加強了對中共的遏制。」

同時,日、韓等國深受朝核問題困擾。川普強調,朝核問題需要全世界各國共同面對,他並警告朝鮮不要低估和試探美國的決心。

美國總統川普(11/08/2017):「如果你想要和平,就必須時刻保持強大。世界不能容忍一個流氓政權的威脅,依靠災難性的核武器。」

中國被稱為朝鮮的「經濟命脈」,川普到訪中國,習近平承諾協助美國解決朝核問題。

而在中國受到了超規格接待的川普,並未在貿易問題上讓步。

美國總統川普(11/09/2017):「現在,不幸的是,中美貿易是相當一邊倒且不公平的,但我不責怪中國。我責怪前幾屆美國政府,允許這種失控的貿易赤字發生,並一直增長。」

在越南舉行的APEC峰會上,川普再次強調「美國優先」的原則,他並批評許多國家不遵守貿易規定,向美國傾銷商品,卻給美國產品設置關稅壁壘。

美國總統川普(11/10/2017):「美國不能再視而不見,對於貿易違規、欺詐和經濟入侵。那樣的日子結束了。」

川普將在14號結束亞洲之旅,啟程返回美國。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