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軍改又有大動作 黨媒一日兩條重磅消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4日訊】習近平展開第二個5年任期後,再出重拳整頓中共軍隊,13日,黨媒刊發「最嚴禁酒令軍營咋執行」 後,另一重磅消息傳來:中共中央軍委印發「軍級以上領導幹部有關待遇規定」,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13日早上,黨媒《人民日報》刊發題為「最嚴禁酒令軍營咋執行」的文章,全文近3,000字,回顧了自9月底頒發「關於嚴禁違規宴請喝酒的規定」以來取得的成效。

10月26日,中共軍方發言人任國強曾稱,9月底中央軍委向全軍和武警部隊印發了關於嚴禁違規宴請喝酒問題的規定,該規定涉及工作日以及擔負值班、執勤、演訓等任務期間,在會議、集訓、培訓、檢查、調研、慶功、走訪等期間全面禁酒。

該規定中「嚴禁任何時間、任何場合酗酒」。

據報導,早在2008年8月,中共空軍就出台各類「禁酒令」。2012年12月,中央軍委也對飲酒進行了明確限制。去年4月,空軍又制定了「禁酒令」,顯示中共軍隊此前酗酒屢禁不止。

兩個月前,港媒援引軍事評論員黃東話稱,中共軍隊飲酒文化自從江澤民時代開始已經非常盛行,甚至成為一種貪腐的象徵,而江時代很多買賣官位的情況,都是軍官們聚集飲酒時,喝到爛醉時談出來的。

9月底,中共軍委頒發的相關規定中,從嚴開列了「一個不準」「十一個嚴禁」的負面清單,被成為史上最嚴、殺傷力最大「禁酒令」。

此外,11月13日傍晚,中共中央軍委公布的「軍級以上領導幹部有關待遇規定」中,還嚴格規範了軍級以上領導幹部在辦公用房、住房、用車、工作人員配備、醫療等方面的待遇標準。

該規定中,建立軍官職業化制度,軍官制度體系重塑是習近平軍改的重頭戲之一。去年底,中共人大通過了關於軍官制度改革期間,暫時調整適用相關法律規定的決定。

而如何管控高級軍官,確保習近平的「軍委主席負責制」,更是軍官制度改革的「重中之重」。此次出台軍級以上軍官待遇規定,則是手段之一。

江澤民當政時貪腐治國、貪腐治軍,導致中共軍中腐敗,尤其是高級軍官腐敗透頂,頗為社會詬病。習近平上台後通過軍改全面清洗中央軍委,撤換海陸空三軍司令,拿下大批江澤民軍中親信郭伯雄、徐才厚時代提拔的人馬。

中共十九大會議期間。中共中紀委副書記楊曉渡間接透露約160名將軍受查,中共軍隊上將劉源向媒體表示,中共軍隊改革才剛剛開始。分析認為,接下來,軍改方面或許有更大動作。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