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樂際連打天津兩虎 李鴻忠或命同孫政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5日訊】天津市紀委15日消息稱,天津市秘書長李金亮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在接受審查。這是十九大後,趙樂際任中紀委書記以來,天津官場第二個被查的市政府秘書長。此前該市副秘書長杜強被調查。分析認為,說明天津官場「餘毒」仍在,而主政天津的李鴻忠或命同孫政才。

11月15日,天津市紀委消息稱,經天津市委批准,天津市政協黨組成員、秘書長李金亮涉嫌嚴重違紀,正在接受組織審查。

公開資料顯示,李金亮,1955年出生,天津人,1973年起先後擔任天津市河北區教育局官員、區委統戰部官員、天津華北地質勘查局黨委書記,2013年1月擔任天津市政協黨組成員、秘書長。

李金亮被查前的11月6日,天津市政府副秘書長杜強也被宣布正在接受調查。

據中紀委監察部網站6日消息,經天津市委批准,天津市副秘書長、辦公廳黨組成員杜強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審查。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55歲的杜強,是山東歷城人,曾任天津市財政局財政監督處副處長;天津市財政局辦公室主任、副局長、金融處處長;天津市副秘書長、辦公廳黨組成員等職。

上述兩人分別是早前落馬的前天津市長黃興國的大秘和副秘。

天津市委前代理書記、前市長黃興國,於去年9月被查後,引發天津官場大震蕩,至今已有至少50名天津官員陸續落馬。

今年7月10日,天津市委前常委、統戰部部長王宏江,被降為正廳級非領導職務。王宏江也曾於2012年6月任市政府秘書長,時任市長是黃興國。

7月20日,黃興國的「大管家」、時任天津市委副秘書長兼辦公廳主任的劉劍剛,也被立案偵查。2015年劉劍剛曾與杜強一起擔任天津市副秘書長。

黃興國被指是江派在天津的代理人。中國紀檢監察雜誌曾披露,天津官場「立山頭、搞宗派、建圈子」,黃興國等人是典型代表。

分析認為,黃興國的心腹舊部接連落馬,特別是幾位大秘、副秘先後落馬極為罕見,說明天津官場「黃興國餘毒」仍沒有肅清,而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對習近平的忠誠,似乎僅停留在口號上。這一特點與落馬的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雷同,不排除李或步孫的後塵。

孫政才原是中共十八屆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並被江派指定為中共接班人,孫落馬前,其主政的重慶,一直被批「肅清薄王餘毒」不力,十九大前,孫突然被拿下。

孫政才落馬當晚,李鴻忠第一時間站出來對習近平表忠心。此前,李曾多次公開向習近平表忠心。

但李鴻忠的口碑相當糟糕,他主政湖北省時,曾發生「鄧玉嬌殺人案」、「搶錄音筆事件」,凸顯當地吏治的腐敗;李調任天津後,該市發生的「709」人權律師被重判、律師行業層層設立政治委員等事件,均被指是李揣摩上意、不惜違憲之舉。

此外,天津市曾多次被批「清除餘毒」不徹底,加上天津大爆炸案並未被徹查,外界認為,李鴻忠對習的忠誠程度值得質疑。

今年7月底,中共環境保護督察組,嚴批天津市環保責任落實不到位,污染治理走過場,與直轄市定位和中央要求有差距。

外界猜測,身披江派色彩的李鴻忠雖然在十九大進入政治局,但從上述種種跡象表明,李不排除步孫政才的後塵。如果哪一天突然落馬,似乎並不奇怪。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