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如何討論台灣與朝核? 美媒爆料友好背後的博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5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亞太之行已經結束,但他在北京與習近平的會面仍受到外界關注。近日,有美媒爆料,這次川習會在討論台灣與朝核問題時,雙方友好表象的背後也有著博弈的痕跡。

美國總統川普11月8日抵達北京,開始對中國3天的國事訪問。習近平以「國事訪問+」的超規格接待川普,不僅在故宮宴請川普,讓川普盡享「帝王尊榮」,還送給川普一份大禮,中美雙方簽訂了逾2500億美元的大單,史無前例。

在北京峰會上,川普政府與中方就一系列問題進行了探討。美國媒體「自由燈塔」(Freedom Beacon)引述白宮資深官員會後電話簡報指出,台灣是川習會談曾觸及的議題之一。

這位參加中美高峰會議的官員稱,中方在10日的會談中,「間接」地提出了反對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

但美國總統川普向習近平表示,美國的一中政策是基於3個聯合公報和台灣關係法,美國會繼續依循法律之下的義務,不會終止對台軍售,會繼續提供防禦性武器給台灣。

這位官員續指,美中雙方並未曾討論簽署第四公報,也沒有談到和中方解決台灣議題的「大交易」。

這位官員說,在朝鮮核武問題方面,中方同意對朝鮮「保持壓力」。「在迫使北京遏制朝鮮的核武器和導彈計劃方面獲取了一些進展,但是政府將密切關注這一承諾是否得到落實。」

11月10日,川普(Donald Trump)與習近平會談後舉行了記者會,雙方沒有觸及台灣議題。

川普在記者會上稱讚,此次一天半的峰會在解決美國關注的阻止朝鮮核導彈計劃和貿易平衡問題方面是成功的。

川普總統在隨後的推文中表示,希望在未來幾個月和未來幾年加強建立和中國的關係。

在其他議題方面,報導指出,儘管習近平在正式聲明中聲稱雙方同意,「任何一方不希望成為對方逃犯的避難所,雙方將指示兩國的主管機構積極發展長期合作機制,追討逃犯的資產,以及遣返非法移民。」

但是,這位官員表示,「我們沒有接受這種機制」,美方相當直率的提醒中方,美國是法治國家,不會容忍違反法律的行為。

這位官員還提到了中共在美國的情報安全活動,他說:「我們已經看到了中國(共)的一些過分之處。」近年來,中共一直在美國境內開展積極的國安行動,試圖尋找犯罪份子和持不同政見者。

川普在會議期間還提出了美國對中共侵犯南海問題的擔憂,特別指出中共必須遵守國際法,允許航行自由。

(記者唐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