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春華依舊空懸 未來兩條路一天上一地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6日訊】胡春華已卸任中共廣東省委書記,新職務要到明年3月才會公布。其最終去向一直備受關注。港媒分析胡的兩個可能職務,雖然級別相同,實際上是一個天上一個地下。

進入11月以來,胡春華和孫春蘭一直未有公開活動。這兩名現任中共政治局委員都已卸任原兼職,新的任職要待明年中共「兩會」才能揭曉。

香港《明報》15日文章指,孫春蘭卸任中共統戰部長後,新職走向較為明朗,極可能接替劉延東,出任國務院副總理,主管衞生、體育和計生委等事務。

而胡春華的去向仍有變數,可能循汪洋的前例,接任國務院副總理,也可能接替李源潮,出任國家副主席。

其中,副總理可分管實務,增加經濟管理經驗,為將來進入政治局常委會鋪路。朱鎔基、溫家寶、李克強和汪洋等人,入常前都做過副總理。

文章分析,胡如果調任國務院,按照資歷,他在副總理中的排名可能低於韓正、孫春蘭,高於楊潔篪、劉鶴。他可能接管的領域,可能包括汪洋主管的農業和扶貧,但已不大可能接手商務外貿,因為那是楊潔篪和劉鶴的專長。

而如果出任國家副主席,若不能像胡錦濤、習近平當年那樣兼任書記處常務書記,則只能如烏蘭夫、王震、李源潮一般成為禮儀性擺設。

不過,按照新任政治局常委的排名,王滬寧將接替劉雲山,出任書記處常務書記。因此,胡春華如果出任國家副主席,無疑只能重蹈李源潮覆轍。

文章說,李源潮雖然名義上兼任中央外事小組和港澳協調小組等副組長,但實際上只是個出國奔喪道賀的角色。

關於國家副主席的人選,除了胡春華之外,外界傳聞中還有王滬寧和已卸任的王岐山。

中共十九大後,李源潮已不再是中央委員,但其國家副主席的職務要等明年3月才會正式卸任。不過,身為國家副元首,他已經完全消失於公眾視野中,甚至歡迎川普的國宴都不見蹤影,引起外界種種猜測。

有消息稱,李源潮已經平安着陸,「愉快地表示接受退休安排」。

也有猜測認為,李源潮「提前隱退」或印證了王岐山接任的安排。台媒曾引述內部消息稱,在「兩會」之前,當局會通過人大常委會提案,讓王岐山提前「上崗」,為其正式接任國家副主席做出「過渡性安排」。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