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有龍不服處罰 黨媒發第3文斥其「肆無忌憚」

FacebookPrintFont Size簡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6日訊】中共證監會公告重罰趙薇黃有龍夫婦後,《人民日報》旗下公號同時發文起底趙薇夫婦違規運作的內幕。近日,黃有龍卻公開提出抗辯,要求舉行聽證會。對此,黨媒刊發表兩篇文章回應,其一批其「為所欲為」,其二斥其「肆無忌憚」。官方對趙薇夫婦高調打壓,其背後內幕似乎並不簡單。

11月15日,共青團中央機關報《中國青年報》發文稱,趙薇夫婦以空殼公司收購萬家文化,這種「蛇吞象」遊戲在中國資本市場並不少見,趙薇此前已經通過類似手段收購或控制了多家上市公司。

文章直指,趙薇靠高槓桿遊戲實現「空手套白狼」,此次收購的槓桿率高達51倍,對市場造成了嚴重危害。

文章最後強調,趙薇受處罰,不僅是警告其他的「趙薇」,更要引發監管部門的反思,不能讓股市繼續成為「資本大佬為所欲為的天堂」。

同日,新華社也刊文披露趙薇收購萬家文化一波三折、跌宕起伏的「劇情」,並稱類似違法違規案並非孤例,一些曾經「肆無忌憚的資本玩家」已相繼被查處。

文章回顧了萬家文化收購案機個關鍵步驟:

一、2016年11月2日,由趙薇控股的龍薇傳媒成立,注冊資本未實繳到位,無實際經營活動,財務數據為零。

二、2016年12月23日,龍薇傳媒與萬家集團簽訂協議,擬收購萬家文化29.135%的股份,讓趙薇成為實際控股人。

三、2017年1月12日,在上交所的問詢下,龍薇傳媒披露收購資金來源,高達51倍的杠桿浮出水面。

四、2017年2月13日,龍薇傳媒宣布,因「融資計劃並未完成」,收購計劃「縮水」至不足原來的兩成。

五、2017年3月31日,萬家文化公告稱交易終止,返還龍薇傳媒2.5億元股份轉讓款,互不追究違約責任。

至此,一場巨額收購變成了連違約金都不用付的「過家家」。

其中,從第三步到第四步的關鍵轉折中間,發生了對此次交易「影響巨大」的事件:2017年1月27日,明天系掌門肖建華被強制從香港帶回大陸,同時陸媒踢爆趙薇收購案中有15億資金來自明天系旗下公司。

港媒指,趙薇夫婦此次遭重罰,是當局劍指明天系的信號。

肖建華被指為曾慶紅家族的「白手套」之一,其掌握的明天系實質上也是替眾多權貴打理資產和洗黑錢的隱秘集團。

中共官方明言,處罰趙薇,是因為其「名人效應」。顯然,高調處理趙薇夫婦已成為當局敲山振虎、殺雞儆猴的棋步。

而趙薇夫婦似乎也不想束手就擒,黃有龍的「抗辯」透出了最後抵抗的信息,被懷疑背後是否有權力博弈的跡象。

與此同時,官媒接連刊文痛擊趙薇夫婦,全國十餘家律師事務所徵集萬家文化案「受害投資人」,準備向二人索賠巨款。官方如此興師動眾地絞殺,似乎也不只是圍剿兩個「資本玩家」那麼簡單。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