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國總統傳交出大權 換取妻子安全出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6日訊】津巴布韋(辛巴威)軍方15日發起不是「政變」的舉動後,高齡93歲的總統穆加貝(穆加比)和妻子葛莉絲,被軍方軟禁在家。南非媒體報導,遭解職的前副總統姆南加瓦已抵達首都,而穆加貝已同意下台,以換取妻子前往南非避風。

《法新社》引述「非洲通訊社」(African News Agency)報導,一名津巴布韋安全人士表示,穆加貝準備下台,以換取妻子葛莉絲(Grace Mugabe)安全離開津巴布韋的可能性,新聞發布會將在當地時間週四下午舉行。

安全人士說,津巴布韋軍方15日出動大量坦克開進首都哈拉雷(Harare),並確實包圍了總統和總統侍衛。民眾被警告遠離市中心與商業繁忙區域。

軍方否認發動政變

軍方表示,他們保證總統一家安然無恙,並否認發動政變。一名將領在宣讀聲明時說:「軍方沒有接管政府。我們希望可讓全國人民放心,讓他們知道總統閣下與他的家人安然無恙,安全無虞。」強調行動僅鎖定「他身邊犯下罪行的罪犯…等到達成任務,我們預期局勢就會恢復正常。」

而曾任前津巴布韋總理崔凡吉萊(Morgan Tsvangirai)政治幕僚的馬蓋薩(Alex Magaisa)則說:「不管叫什麼,這是場政變,他們不過是想讓穆加貝名義上還是總統。」

南非《IOL NEWS》報導,津巴布韋前副總統姆納加瓦(Emmerson Mnangagwa),週三已抵達哈拉雷,控制了津巴布韋政府。


2017年11月4日,葛莉絲在一場集會中演說。( ZINYANGE AUNTONY/AFP/Getty Images)

為妻子掌權 引發激烈內鬥

觀察家表示,津巴布韋軍方小心翼翼,避免稱他們實際上就是政變的舉動為「政變」。

穆加貝是世上最年長的國家元首,近幾年來,因健康逐漸下滑,穆加貝為讓妻子葛瑞斯掌權鋪路,引發激烈內鬥。

6日突然宣布將最被看好的總統接班人、第一副總統姆南加瓦解職,姆南加瓦因面臨生命威脅逃亡南非。

而近幾週來,葛瑞斯曾不只一次公開對姆南加瓦言詞攻擊,稱姆南加瓦是個麻煩製造者,必須被逐出執政黨與解除副總統職位。葛瑞斯也曾在2014年12月,以類似手段將當時的女性第一副總統穆朱魯(Joyce Mujuru)解職,改由姆南加瓦接任。

而軍方視姆南加瓦遭解職,是整肅獨立時代人物的一部分,國防部長奇旺加(Constantino Chiwenga)13日即警告,如果執政黨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再搞內鬥,清洗具軍方背景的黨員,軍方將採取行動。


圖為,遭解職的副總統姆南加瓦。(JEKESAI NJIKIZANA/AFP/Getty Images)

解放英雄變暴君 穆加貝:將統治國家直到100歲

中央社報導,穆加貝推翻白人少數統治,把當時稱為羅德西亞(Rhodesia)的津巴布韋,從英國殖民統治中解放出來,被譽為解放者。

暴力游擊戰以及經濟制裁迫使當時的羅德西亞政府走上談判桌,從政治犯變身游擊隊領袖的穆加貝,在隨後登場的1980年選舉中橫掃勝利取得政權。

在執政初期,穆加貝宣布族群和解的政策,以及把教育與衛生服務擴大到占多數的黑人,贏得國際社會讚揚。

但他的光采很快消退。

穆加貝1974年結束牢獄生涯後,在爭取獨立的游擊戰中取得其中一股力量的控制權,也就是「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ZANU)及其武裝力量。穆加貝在武裝抗爭中並肩作戰的夥伴「津巴布韋非洲人民聯盟」(ZAPU)領袖恩柯摩(Joshua Nkomo),成為他打壓異議人士行動的早期犧牲者之一。

恩柯摩擔任內政部長時,他的勢力範圍馬塔貝里蘭省(Matabeleland)遭查獲大量軍火,因而被指密謀政變,遭到撤職。

穆加貝的勢力以多數民族紹那人(Shona)為主,他隨後派出在北韓受訓的第5旅,針對恩柯摩領導的恩迪貝里人(Ndebele)發動所謂的Gukurahundi運動,估計造成2萬名疑似異議人士喪生。Gukurahundi的意思是「掃去垃圾的風」,穆加貝所說的垃圾就是少數民族恩迪貝里人。

大約20年後,穆加貝沒收白人擁有的農莊,此刻他徹底從西方國家的寵兒變成國際社會的遺棄者。儘管如此,在非洲許多地方,穆加貝的解放英雄地位依然傳誦不已。

穆加貝領導的執政黨「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推出的土地改革政,主要是安撫憤怒的老兵,這些人可能威脅穆加貝的統治,但卻破壞了重要的農業領域、造成外國投資者逃離、並且讓經濟跌入谷底。

在此同時,批評者指出,穆加貝戀棧權力,手法包括打壓人權和選舉舞弊。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