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貴州大學楊紹政教授為何被停止授課?

繼微信和博客被封之後,11月13日、14日,貴州大學經濟學院楊紹政教授又先後接到該院主管副院長李本光和學校研究生院的通知,停止其本科和研究生的授課。

因是校方單方面停課,楊紹政教授便去學校教務處詢問緣由,被告知去找校辦。校辦主任張大林告訴他,這是校長辦公會議定的。一個是因為學院說了他什麼情況。第二個是上級部門要求他們這樣做。但校方拒絕說明理由。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楊紹政是中國知名的經濟學者,至今已在貴州大學執教11年。作為一位關心國家命運和崇尚學術自由的學者,楊教授近年來熱衷於在網路平台上發聲,不但明確主張憲政和法治,而且積極呼籲儘早施行官員財產公開,認為「沒有憲政,政黨就淩駕於憲法之上」,「政黨控制體系不改革,不可能有真正的市場經濟體制。」為此,他被學生和評論為「為人正直,充滿學識」,「可遇不可求的好老師」,被網友評價為「敢言人」。

但楊教授的敢言卻給自己帶來了麻煩。據他披露,早在中共十九大之前,貴州省公安廳就找過他兩次。第一次是9月18日晚上,貴州省公安廳帶著一幫人到了學校保衛處,當時學校有一個黨委副書記在場。要求他必須在網路上消聲。

第二次是9月19日下午,貴州省公安廳的一位處長、帶著貴陽市公安局、花溪區公安局和貴大保衛處的人,說楊紹政涉及到一個重慶出版社編輯關於敏感出版物的案子,他寫的一些書稿發給了重慶的一位退休編輯,他們正在調查那個編輯。如果他不配合,他們就馬上把他帶到重慶去。他們明確要求他閉嘴,召開十九大之前,不能涉及政治的發言。當天晚上,他的微信號就被封了。

可敬的是,面對當局的施壓楊教授並沒有屈服,他明確表示,自己所有的發言都是現行憲法賦予公民的合法權利,為此多次拒絕當局要求他停止發聲的非法要求。正是在這種背景下,接著又發生了校方單方面停止其授課的事件。個中原因,你懂我懂!

我估計,如果在被停課後還不「認錯悔改,」當局必定會對楊教授進一步施壓,比如停薪,甚至將他開除。須知在大陸現行的體制下,所有的大學都是被中共管制的,一個大學教授一旦因為政治原因被校方除名了,也不會再有別的大學敢接受你。如此這般,楊教授的飯碗勢必就成了大問題。這也正是大陸絕大多數大學教授不得不乖乖「聽黨的話」原因所在。

其實,楊紹政教授遠不是近年來因為在公共空間發表與官方相悖的言論而遭到打壓的第一例。僅就貴州而言,今年至少已有兩名敢言的大學教授被剝奪授課資格。今年上半年,貴州民族大學教師曹振華,便因為貴州省畢節市4名兒童非正常死亡事件發聲而遭校方打壓。

楊紹政曾在twitter上發消息稱,「思想能夠無恐懼地自由表達和傳播是我們的夢。」但楊紹政們的境遇一再證明,中共絕不會允許這樣的夢想成為現實。

即便同是中國夢,中共的夢與中國人民的夢卻是完全反著的,後者是民主自由之夢,前者則是極權專制之夢,那就是讓包括楊紹政這樣的大學教授在內的所有中國人百分百順從的「聽黨的話」、「跟黨走」,永遠匍匐在共產黨的腳下,成為它們的奴僕與工具。

不過歷史終將證實,中共的夢不過是一場地地道道的白日夢。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