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後有無更大老虎?王岐山的回應首獲證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6日訊】近日,中共黨媒接連發文,向已經卸任中紀委書記的王岐山「致敬」,總結其反腐政績,同時披露了王任期內的一些反腐內幕。當年媒體詢問周永康之後有無更大老虎時,王岐山的回應也首獲黨媒證實。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旗下雜誌「環球人物」日前刊登題為「致敬老王」文章,總結王岐山的反腐政績,稱讚過去5年的反腐鬥爭「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力贊王岐山的「強硬、鐵腕、才華、性情、經驗、思考,值得回味」 ,揭露王扳倒周永康等「大老虎」的內幕。

文章指,2014年8月,周永康落馬後不到一個月,王岐山來到全國政協與委員們交流,有委員問:「打完周永康這隻『大老虎』後,還有沒有更大的?」 王岐山起先沒有說話,於是有人追問:「是不是『你懂的』?」王岐山笑了:「以後你就慢慢懂。」

事實上,當時就有港媒披露了王岐山的上述講話。但同一天鳳凰網採訪當時參加會議的全國政協常委、復旦大學教授葛劍雄時,葛劍雄否認了上述內容。

值得關注的是,事件過去3年之後,黨媒首次證實王岐山確有上述回應。針對王岐山回答「以後你就慢慢懂」,有分析認為,雖然王岐山目前已經退休,但黨媒罕見翻出了王的上述表態,可能意味着北京當局已經瞄準了比周永康級別還高的「老虎」。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曾分析說,當年時任中紀委書記的王岐山罕見出席政協會議,以及他的發言和回答提問,都向外界傳遞了重要的政治信號;江澤民作為最大的老虎,他落馬的時間也為期不遠了。

2014年3月2日,中共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在大會堂召開新聞發佈會,大會新聞發言人呂新華,就周永康的問題回答記者提問也曾公開回應:「無論什麼人無論職位有多高,只要觸犯黨紀國法,就要嚴厲懲處。」最後跟一句「你懂的」,引起全場哄堂大笑。

此後,這個詞就竄紅網絡,並成為回應和詮釋中共當下政治內情的流行語。

同年7月29日,中共前政治局常委、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立案審查。一個被揣測了一年多的「大老虎」終於露出眉目。在此之前,人們只能通過「你懂的」現象來推斷進展。

如今,習當局主政5年間已經打掉140多名中共黨政官員,十九大上,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郭伯雄、孫政才等江派出六虎,更被點名案件涉及的是「陰謀篡黨奪權」。外界聚焦這些落馬大老虎的後台老板江澤民、曾慶紅何時被繩之以法。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