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一句話 深圳引爆一顆「樓市核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6日訊】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上說了一句「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獲得最多的掌聲,隨即引發樓市震動。近日,深圳市引爆一顆「樓市核彈」,首宗「只租不售」住宅用地落錘。

據陸媒報導,十九大再次明確了「房住不炒」的定位與「購租並舉的住房制度」後,目前,大陸各地租賃住房政策頻出,北上廣這樣的一線大城市更是首當其衝,打出組合拳來加速租賃新政的落地。

據報導,11月10日,深圳市首宗「只租不售」住宅用地落錘,項目建成後,租賃住房和商業用房在出讓年期內開發商須全年期(70年內)自持,不得銷售、轉讓,這拉開了深圳以招拍挂方式出讓租賃住房用地的序幕。

根據計劃,到明年6月,深圳將推出7塊只租不售住房用地,政策力度非常大。

事實上,這兩年大陸住房租賃市場政策頻出,不少城市已開始佈局「購租並舉」。今年7月,住建部發布關於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通知,要求在人口淨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

廣州、深圳、南京、杭州、廈門、武漢、成都、瀋陽、合肥、鄭州、佛山、肇慶等12個城市作為首批開展住房租賃試點的單位。

7月初,上海挂牌推出了位於浦東張江和嘉定新城的兩幅土地,公告要求所建物業嚴格按照「只租不售」模式管理。深圳、北京、廣州也先後出台了加快租賃住房發展的相關政策。

截至10月,上海已推出15幅租賃住房用地,建筑面積近110萬平方米。還有13個地塊進入到控規調整程序當中,未來將調整為租賃住房用地。

北京市住房保障辦公室副主任葉向忠表示:未來五年北京計劃新增五十萬套租賃住房的供應,主要通過集體建設用地來保障。

此外,天津、杭州、廣州、佛山、蘇州等城市今年也先後推出成交了一批租賃住房用地,促進租賃市場的發展。

11月10日,深圳市首宗「只租不售」住宅用地落錘,更是引爆了樓市的第一顆核彈。

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而在這個日益增長的矛盾中,買不起房的比例就佔很大一個比重。

11月10日,中金在線援引房屋屋(its-home)的文章稱,2016年全國36個主要城市房價和房價收入比顯示,僅有10個城市的房價不過萬(每平米,以下同);只有6個城市房價收入比在合理水平。

從國際標準看,房價收入比的合理水平是3-7。而居首位的深圳房價收入比達40,這意味著,一個普通深圳家庭,連續40年不吃不喝積攢的收入才能供得起一套房。

公開數據顯示,2017年,北上深房價突破6萬元,廈門、廣州跟隨其後,達3萬元,而三亞、杭州、南京、福州、天津則突破2萬元。

文章稱,從購房難度上看,北上深廈三亞高達30以上的房價收入比,不僅普通居民望之卻步,中產群體也只能望房興嘆;二線城市的房價收入比普遍攀升到10-20,依然超過大多數人的承受能力。

文章表示,房價持續高企,而收入增長卻越來越落後於房價漲幅,房價越來越脫離基本面,越來越與普通居民無關,成為少數人的投機遊戲。

令人意外的是,在房價收入比已經高到如此離譜的地步,樓市卻還是一片興旺。據悉,房地產作為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之一,中國有大量的資金沉澱在樓市裡,尤其是北京、上海等一線、二線樓市熱點城市。

分析家認為,樓市已成為觸發中國經濟危機的一個雷區,風險莫測,這也佐證了當局近年來頻頻出台多項樓市調控政策,意圖使樓市降溫,化解危機。

不過在官方持續調控下,2017年大陸多地房價依然持續高漲。《2017上半年胡潤全球房價指數》顯示,全球房價上漲幅度最大的50座城市中,中國佔了21座。而在全球房價漲幅最大的前10個城市中,中國佔了6個。

分析認為,大陸目前推行的「購租並舉的住房制度」,只能對民眾住房問題起到一定的緩解作用,但還要看房屋租賃價格是否合理,真正使房價降到合理價格,從根本上改善大陸民眾買房難和房地產泡沫危機的問題,將會是一個任重道遠的過程。

(記者唐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