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傳沙特王儲下週接位 以打擊伊朗為重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7日訊】沙特阿拉伯(沙烏地阿拉伯)經歷立國85年來史無前例的政治大地震後,有接近皇室的人士向英國媒體披露,國王薩勒曼最快會在下週讓位予王儲穆罕默德,自己則會擔當國家的「看守人」。而王儲手握大權後,將以打擊伊朗為重點。

英國《每日郵報》16日報導,沙特國王讓位消息來自皇室的高層人士。現年32歲的王儲穆罕默德.本.薩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如無意外的話,將會在下周接替父親成為沙特國王。

報導說,王儲上任後,外交重點計劃分「A」、「B」。「Plan A」以伊朗及黎巴嫩真主黨為重點,可能與以色列加強合作,對其採取軍事行動。「Plan BA」則為打擊敍利亞。

沙特自4日由穆罕默德成立反貪腐委員會後,24小時內,共計17位王子和部長被捕,連億萬富豪阿勒瓦利德(Al-Waleed bin Talal)王子和前「國家衛隊」指揮官米特卜(Miteb bin Abdullah )在內的知名人物也無倖免。接著軍方攔截從也門境內發射的彈道飛彈,外長朱貝爾宣告此為伊朗的「戰爭行為」。而前王儲穆克林親王之子在離奇的空難中死亡。

沙國新聞部10日引用司法部長莫杰布(Sheikh Saud al-Mojeb)此前的聲明,「到目前為止,共有208人被傳訊問話…其中7人訊後獲釋。」

種種跡象令外界普遍認為,這波的「反貪腐行動」是穆罕默德在81歲父王薩爾曼(Salman bin Abdulaziz)正式移交權力前剷除內部異己、鞏固權力象徵。

目前,穆罕默德已經主導沙國軍事、外交、經濟和社會政策發言權,已被視為沙特王國實質統治者。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