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福布斯中國富豪榜 許家印擠下王健林居榜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7日訊】2017 福布斯(Forbes)中國富豪榜16日在上海公布,恆大集團董事局主席許家印,財富暴增3倍,以人民幣2813.5億元的財富淨值,取代地產大亨王健林,登頂福布斯中國富豪榜。

許家印的財富凈值從去年的人民幣1656.6億元猛增至3倍,達2,813.5億元;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則身價縮水542.8億元,以1668.2億元淨資產由去年的榜首跌至第4。

而騰訊董事會主席兼CEO馬化騰以2581.8億元身家名列第二位,其財富猛增近57%;居第三位的是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董事長馬雲。馬雲的財富凈值增長了超過1/3,達到2,555.3億元。

與2016年福布斯中國榜單排位相比,馬雲與馬化騰位置對調。

其他財富漲幅較大的富豪,則有吉利汽車董事長、沃爾沃汽車所有者李書福,受惠於銷售額和利潤的上升,其財富淨值增長213.5%,達到1092.3億元,排名由第三十位急升第十位。

至於碧桂園的楊惠妍,身家大增逾900億至1370.3億元,排名由去年的十五位升至第六位,成為女首富。此外,中國榜單還出現53名新成員。

對於恆大集團董事局主席許家印登頂福布斯中國富豪榜,福布斯中國富豪榜編製者范魯賢(Russell Flannery)對BBC表示,許家印出身貧寒,但是有巨大野心。

報導說,這可以解釋為他在過去幾年,利用了房地產市場的槓桿作用,他準確瞄準了中國房地產市場今年蘊含的商機,所以這促使了他身家的增長和香港上市的恆大集團股票的上升。但他也有很多的債務。

范魯賢認為房地產仍在中國經濟增長中佔據重要一環。范魯賢居住在上海,他說「對於房東和房地產行業來講,今年是個好年頭。」今年中國大部分城市經歷又一輪房價上漲。

范魯賢還透露,在過去幾月,許家印、馬化騰和馬雲的身家不相上下,呈現三人競爭的態勢。

對於王健林身價縮水542.8億元,位居第4位。《福布斯》雜誌表示,原因在於萬達經歷了包括資產出售在內的大規模資產重組,以及觀眾轉移,導致萬達旗下美國連鎖影院AMC市值下滑。

中國富豪榜也是殺豬榜

時政評論員鄭和朋曾刊文說,中國的富豪榜,其實也是殺豬榜。

作者說,每次看到中國的富豪榜出來之後,總會有人去追捧哪些榜上富豪,對於這種現象的存在,可能是我們時代的通病,大家重財不重德而造成的。

作者表示,自己看到這些富豪被推向富豪榜的時候,只是笑了一笑,因為在中國,除了前幾位,其餘的都只能算是「富人」,因為在中國「隱形」的富豪,他們的財富要遠高於排行榜上的富豪,所謂的財富排行榜,大多數只是做做樣子給民眾看罷了。

就說十八大以來,這些落馬的貪官,他們的財富比哪個富豪榜的富豪少呢?並非他們不露富,原因是財富來路不正,不敢見白,只得將自己隱藏起來。在民間拉幾個富人騙騙世人糊弄一番。

為此,一些知情的人,大多數認為中國的富豪榜,其實也是殺豬榜,正所謂人怕出名豬怕肥,人一出名,是非就多,因為大家的目光都盯着你,而一個人難免會出錯,自然是非纏身就比較多。

而對富豪排行榜的富豪來講,雖然手裡控制了一筆財富,但大家大多數只是一個空殼,如某集團,某企業,某公司市值價,身價是多少?跟「隱形的富豪」相比,差距就大了。

文章說,因為大多數「隱形」的富豪是實打實的財富,只不過他們財富來源不正,不敢聲張罷了。

如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軍中代言人、前中共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據報導,當局從徐才厚家抄出的財物要用十幾輛軍車才能拉走;而郭伯雄的涉貪金額,足可以挽救兩個希臘。

江澤民的另一心腹、中共前「維穩沙皇」周永康家族財產,也被曝光超千億甚至更多。

大陸國情問題專家胡鞍鋼曾推算,在1990年代後半期,也就是江澤民掌權時期,僅發生在稅收、財政、國有經濟單位和公共投資系統等部門的腐敗,造成的經濟損失和消費者福利損失,平均每年高達9.9千億至1.26萬億元,占全國GDP13.2∼16.8%。

有學者估算,過去數十年,累計可能有上萬億元資產,落入貪官口袋。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