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國執政黨促穆加貝下台 軍方支持民眾街頭集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8日訊】津巴布韋(辛巴威)總統穆加貝自獨立以來統治長達37年,軍方14日發起「政變」舉動後,在談判中,穆加貝拒絕下台。17日,其所屬執政黨10個地區黨部中的8個,要求他下台。

稍早,穆加貝(Robert Mugabe)所屬執政黨─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資深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沒有回頭路。如果穆加貝變得頑固,我們將安排於週日(19日)罷黜他,若他拒絕退位,將於週二(21日)予以彈劾。」

數名執政黨(ZANU-PF)地區黨部官員聚集在國營電視台,在夜間新聞中公開要求93歲總統穆加貝下台。其中位於密德蘭(Midlands)地區黨部發言人穆波瑞里(Cornelius Mupereri)表示:「全省一致決定撤銷(穆加貝)總統… 擔任黨主席和政府領導人職務。」

較早前當地報紙報導,執政黨所有10個省分中的8個黨部,表決通過對黨魁穆加貝的不信任動議。由最近被革職的副總統姆南加古瓦(Emmerson Mnangagwa)擔任代黨魁,直至下月舉行黨大會為止。

另外,首都哈拉雷(Harare)出現一張「趕穆加貝下台」海報,被廣泛流傳,海報號召民眾週六集會「舉行團結遊行前往總統官邸,聲稱獲軍方和反對派支持。海報說:「我們不能讓一名93歲老人統治逾1500萬人。」

相關視頻:反穆加貝人士,號召民眾週六集會。

富有影響力的退伍軍人協會主席穆茲萬瓦(Christopher Mutsvangwa)呼籲人們都走出來,參加這次抗議集會。他說,「我們希望恢復我們的驕傲,明天就是這一天。軍隊發起的行動,由我們來完成。」

據悉,津巴布韋自1980年獨立以來,穆加貝至今統治長達37年,他曾表示要做「萬年總統」,但在位數十年期間,津巴布韋從農產品豐富的非洲穀倉淪為多數人民飢寒交迫的窮國。前副總統姆南加瓦在本月6日遭解職後,總統夫人葛瑞斯(Grace Mugabe)以主要接班人之姿浮上檯面,迫使軍方14日晚上奪權。


2017年11月17日,獨立戰爭退伍軍人協會發言人道格拉斯·馬希亞(左)與協會主席穆茲萬瓦在哈拉雷向媒體發表講話。穆茲萬瓦稱,總統和他的妻子的「遊戲已經結束了」,呼籲民眾18日在哈拉雷舉行街頭抗議活動。(STRINGER / AFP /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穆加貝「拒下台」 傳黨內大老予以彈劾
相關鏈接: 津國總統傳交出大權 換取妻子安全出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