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刊自稱中國是世界最大民主國家 網友:無恥嘆為觀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9日訊】中共官媒近日發表署名文章,聲稱中國才是當今世界最大的民主國家,引起不少網友的熱諷。有網友抨擊黨媒胡說八道的功力,無恥到令人嘆為觀止。專家評論指,這篇文章是個笑話,根本站不住腳,在中國選舉制度名存實亡,言論遭封殺,毫無民主可言。

11月18日,最新一期中共黨媒《求是》刊登署名為北京外國語大學黨委書記韓震的文章,標題直白地稱,「中國才是當今世界最大的民主國家」。

文章稱,西式民主並不像西方描繪的那般光鮮,當代西式民主在很大程度上已異化為金錢政治和民粹主義政治。中國經過60多年的努力探索與實踐,在民主政治建設的多個方面都取得了進展。因此,當今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國家並非印度,而是中國。

文章認為,「民主是人類文明的潮流。但走什麼樣的民主政治道路,沒有固定模式,不能定於一尊,更不能拿西方標準來評判。」文章宣稱,所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是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

文章發表後,立即引發不少網民嘲諷。

有網友抨擊黨媒胡說八道的無恥功力,真是讓人嘆為觀止;也有網友嘲諷:將來我們的後代只能從歷史書上了解自己祖先嘆為觀止的流氓行為!無恥無賴且無能。

有網友則直接抨擊作者,「混到這個份上,應該有點基本常識,外國語大學的一把手!不怕人家笑話嗎?」

事實上,早在2015年8月27日,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也曾刊登署名為韓震的文章,標題是「究竟誰是最大的民主國家」。

文章一開頭即說,西方媒體和輿論總把印度說成是最大的民主國家,把香港的反對派說成是「泛民主派」,其目的是把中國排除在民主國家的行列之外。

文章聲稱,中國的政治制度是民主的、真實的、有效的。中共的人大代表制度就是當代中國的民主制度,人民代表按人數比例產生,各民族、各階層都有自己的代表參與國家事務的協商和決策,實現了國家領導人依據制度設計換屆。

文章還批評西方國家,假民主之名,在資本和利益集團的運作下,只能在某幾個有勢力的政治世家中選擇領導者。最後,作者還堅稱:中國的民主是真實、有效的,中國才是最大的民主國家。

美國中文網刊《中國事務》主編伍凡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在中國,共產黨對國家各項事務擁有決定權,中國根本不是民主國家。

他說,就拿人民代表大會來說,人民代表大會的所有的決定,都是共產黨先做了決定,再由人民代表大會舉手通過,歷屆的中國國家主席,也都是共產黨自己本身決定的,那叫民主嗎?

美國紐約中文政論雜誌《北京之春》主編胡平說:這篇文章整體上來說是個笑話,本身太站不住腳了。談到民主就必定要談到一些基本的理念、基本的制度設計。這個東西在民主國家中,儘管形式略有不同,但它的一些基本價值、基本理念是完全一致的。中國就是因為缺少這些最基本的理念和制度的設計才不是民主國家。

胡平認為,在共產黨統治下,中國的選舉制度名存實亡,言論自由遭到封殺,毫無民主可言。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