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進口菊農藥多 銅鑼杭菊花海無毒認證

【新唐人2017年11月19日訊】台灣最大的杭菊產地,在苗栗銅鑼,目前進入盛開期,雪白與黃色的美麗花海,吸引遊客。現在當地還推行無毒認證,要與中國進口的乾燥菊花競爭。

一整片雪白杭菊花海,就像是鋪滿了雪白色地毯,不少遊客們趁著好天氣,搶著跟杭菊花海來個美美的合照,也吸引不少攝影愛好者前來捕捉這美麗的花海。

遊客:「真的講我還沒有來看過,這美麗的狀況真的,不是我想像過,沒有想像過這麼漂亮。」

遊客:「人說數大便是美,真的就是這種感覺,興奮,然後有覺得說真的好美,想希望把這個留在腦海裡,就這個感覺。」

銅鑼鄉種植杭菊已有50年歷史,為國內最大產地,近年來在農會的輔導下,推行無毒農法耕作並符合農藥零檢出規範,但因為天氣因素,產量不如預期。

銅鑼鄉杭菊花農曾逸弘:「今年種的比較寬一點,但是今年的產量不好,這種菊花需要,需要溫度太高的話非常不好種,因為今年的溫度也實在太高了。」

台灣進口的乾燥菊花全數來自中國,去年為157公噸,今年一到九月為80公噸。今年五月衛生署在進行市售農產品抽驗時,即發現中國進口菊花農藥殘留率偏高,銅鑼鄉為國內杭菊最大產地,農委會已輔導農民做無毒認證,民眾只要並認明原產地是苗栗銅鑼,就不會買到劣質菊花。

曾逸弘:「工人是一朵一朵摘起來非常的辛苦,然後還要去經過代工廠烘焙,烘焙如果說,因為它的烘焙方式是以隧道窯方式烘焙的,所以是需要差不多經過24小時從低溫烘焙ㄧ直到慢慢加溫到高溫,這樣24個小時左右,才能把這個濕花烘成這個程度這樣。」

採花農民:「3月份到現在。」

遊客:「3月份就開始種。到現在開始摘,3月喔這時間好久,要半年。」

3月份開始種植,11月花朵8分開時,為最佳採收期,也是花開最美的時候,銅鑼鄉種植約50公頃杭菊,不僅是全台最大,也是苗栗的季節限定特殊景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佘志誠台灣苗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