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壇大地震 國會議長涉貪遭拘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0日訊】印尼第2大在野黨從業黨的黨主席亦是國會議長的塞特亞,因涉及電子身分證貪汙案,今(20)日遭肅貪委員會逮捕。全案目前持續延燒,亦有多名現任及前任部長、官員、國會議員涉案,遭侵吞的公款高達約1.685億美元。

印尼原本計劃從2010年開始,在全國推行生物識別技術為基礎的電子身分證,建立全國人口數據庫。印尼斥資6兆印尼盾(約4.39億美元)發展這套電子身分證設備,但計畫延宕至今仍未能實現。

經查塞特亞(Setya Novanto)涉及電子身分證貪汙案,肅委會曾11次傳喚他到案說明,但他8次缺席不到。正在肅委會打算發布通緝令之際,又傳出他座車失控撞上電線桿,需住院治療,引發各界質疑車禍的真實性。

肅貪委員會在醫生證明塞特亞健康無虞後,正式逮捕他。發言人菲布里(Febri Diansyah)表示,昨天(19日)深夜已將其送往一處拘押中心。

據了解,全案目前持續延燒,包括多名現任及前任部長、官員、國會議員涉案,遭侵吞的公款高達約1.685億美元。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日前已要求司法單位依法嚴辦。

塞特亞自印尼總統佐科威上台後,一直扮演執政黨盟友的角色,但此前塞特亞曾冒用佐科威名義對美商礦業巨擘索賄,加上現在又涉及電子身分證貪汙案,令從業黨打算與他劃清界線,於今年底重新選出黨主席,屆時勢必牽動印尼的政壇發展。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