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維穩聲名狼藉 武警或改名整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1日訊】北京當局啟動了武警改革。港媒指,此舉意在削弱政法委權力、消除政變隱患等,同時也意味着臭名遠揚的武警部隊將要改名、整編。

11月4日,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關於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改革期間暫時調整適用相關法律規定的決定》。新華社對此事的報導通稿中提到,武警改革重點是「加強」中央軍委的「集中統一領導」,按照「軍是軍、警是警、民是民」的原則對武警進行改編等。

11月20日,香港《東方日報》評論文章指,「軍是軍」意味着武警將剝離多警種職能,成為「軍」。武警此前由國務院和中共中央軍委雙重領導,各省公安機關分級管理、指揮,向來是軍警難分,以致地方上對武警事務有很大話語權。

文章說,長期以來,武警是中共維穩的主力軍,名聲與城管相近,主要因為地方政府經常出動武警鎮壓群體性事件,強拆現場也不時見到武警身影,而且武警經常參與商業活動。

另外,周永康等落馬高官被指「陰謀篡黨奪權」,據傳也與其通過政法委間接控制百萬武警有關。

所以,文章認為,當局啟動武警改革,除了釋放出削弱政法委權力、消除政變隱患等信號外,也傳遞了武警將改名的訊息。

此前,武警總部在軍改中已由原三大部改為五部委,即參謀部、政治工作部、後勤部、裝備部及紀委。同時,各省武警總隊的總隊長也陸續改稱總隊司令員。這表明武警已回歸作戰部隊序列。

文章分析,既然武警是作戰部隊,如果名稱上仍有「警察」字眼,這會與「軍是軍,警是警」原則矛盾。而且,只要武警名稱還在,就仍會背負「暴力維穩」的名聲。

早前曾有傳聞指,武警改編後將隸屬於軍隊,改名為「警備部隊」或「安全部隊」,而邊防、消防及海警等武警部隊仍由公安部領導。還有消息指,公安消防部隊或撤銷,設立專業消防警種,成立全國消防總局。這些傳聞恐怕也不是空穴來風。

文章稱,武警前身就叫公安部隊,也曾改名為公安軍,而且部隊改名也早有先例。因此,武警改名只是個時間問題。

中共武警部隊早前由江派周永康控制,一度被稱為「江家軍」。2012年的重慶王立軍事件,薄熙來曾調動地方武警包圍美國駐成都大使館,同年,周永康也被傳調動武警發動「3.19」兵變。

因此,當局整編武警,被認為有消除政治隱患的考量。不過,武警的轉隸並不意味着中共維穩模式的改變。

近年來,地方政府強拆和鎮壓民眾抗爭,不再經常出動武警。其職能已逐漸由直接隸屬於公安機關的「特種警察」(簡稱「特警」)替代。

特警不屬於部隊編制,而是地方警察的一個特殊警種,其人員組成包括很多退役武警。與武警相比較,特警的裝備和職能與「暴力維穩」更為匹配。

此外,在人大通過《關於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改革期間暫時調整適用相關法律規定的決定》之前幾天,中共黨媒曾報導,武警將由原先的國務院、中央軍委雙重指揮,調整為直屬中央軍委,地方政府將被剝奪對武警的調動權。

不過,該報導很快被刪除。新華社通稿只提到「加強」中央軍委的「集中統一領導」。

外界分析,此次黨媒刪稿事件,或表明軍委對武警的收權似乎並未最後落實,武警改革仍然阻力重重。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