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爾組閣談判失敗 德國或再次大選

【新唐人2017年11月20日訊】德國總理默克爾,在10月大選後便試圖籌組聯合政府,但週一卻正式宣布談判破局,德國很可能要在明年初,重新舉行國會大選。

十月下旬以來,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和其他兩個小黨,自民黨和綠黨,開始組閣談判對話。在環保、難民和歐洲政策等議題上,各方分歧明顯。

經過一個多月馬拉松式談判,自民黨週日晚意外宣布退出談判,黨主席林德納表示,退出原因是各方沒能建立互信。他說,「寧可不當權,也不要錯誤地執政」。

默克爾對協商破局感到遺憾。她表示,聯盟黨將以負責的態度,克服眼下的組閣困難,誓言帶領德國擺脫政治危機。

德國總理默克爾:「對於自民黨的選擇,我感到遺憾,我們未能找到共識。身為總理,我將盡一切努力,確保這個國家擺脫未來數週面臨的困境。」

週一早,默克爾前往貝爾維尤宮,向總統施泰因邁爾匯報組閣事宜,並就政府未來走向尋求他的意見。

施泰因邁爾隨後發表講話,呼籲各黨派通過談判,爭取早日組成聯合政府。

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所有黨派已經向德國議會承諾,為公眾利益而努力。」

德國第二大黨、社民黨已經排除了與默克爾結盟的可能。因此,默克爾接下來只有兩個選擇,組建少數政府或是重新進行大選。

身為歐洲大國,也是歐盟支柱,德國政局的不確定,可能波及全歐洲。

荷蘭外長Halbe Zijlstra:「德國在歐盟內部具有非常大的影響力。如果他們組建政府失敗,沒有穩定的執政黨,未來很難對棘手問題作出決策。」

德國未來組閣情況,歐洲各國持續關注。

而默克爾稍後也表示,目前她傾向明年初再次舉行國會大選。

新唐人記者曹菁、李靜明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