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明我是我 貴州一高校呼吁用人單位別折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1日訊】近日,貴陽中醫學院在官網發布通知,要求各單位不要再來開「我是我」證明了。校方稱,這兩年起碼有近800名畢業生,到學校要求開學歷證明,這就跟老百姓拿著身份證去派出所,要求開立「我是我」證明一樣。大陸各類官僚所發明的各種煩擾群眾的「奇葩證明」,令民眾深受其害。

陸媒20日報導,貴州省貴陽中醫學院13日在官網發布「關於各單位要求我校開具相關入學證明、就讀證明、畢業證明等材料的統一答覆」的通知。

通知告知各單位:「學生的畢業證、學位證是具有法律效力的證據,足以證明其入學時間、畢業時間、就讀專業、學制、學歷、學位等情況,貴單位應取消此類證明或材料」。

校方之所以發布公告,據說是因為太多校友來開證明,學校教務處學籍管理科副科長謝譞說,這兩年起碼有近800名已畢業學生到校開學歷證明,80、90年代老校友也有,最多的就是入學證明、就讀證明、畢業證明等。

報導稱,一個月前,有位學生專程返校開證明,原因是聘用單位稱,畢業證、學位證不能證明其大學學歷,必須讓學校開一張學歷證明才行。

除了學歷證明,聘用單位還要學生帶上畢業證、學位證。謝譞說,這就跟此前老百姓拿著身份證去派出所,要求開立「我是我」的證明,是一樣的。

貴陽中醫學院公布中說,李克強總理早些時候強調取消各種煩擾群眾的證明和手續,各單位應按照李克強的講話精神,予以取消此類證明或材料。

6月13日,中共國務院召開深化簡政放權電視電話會議,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講話時,強調提高政務服務便利化水平,砍掉各種「奇葩」證明、循環證明、重複證明。

會議明確,明年6月底之前,將實現國務院各部門整合後的政務信息系統統一接入國家共享平台。

今年「兩會」記者會上,李克強也曾提出,把清理「奇葩證明」作為下一步政府職能轉變的一個「重點目標」。

陸媒曾報導,中國人一生最多要辦400個證,常用的高達103個。「辦證」涉及的部門也五花八門。其中,類似於「我沒有結婚」、「我爸我媽已經結婚」、「你媽是你媽」等抓瞎證明、奇葩證明,往往通過開後門找關係送錢可以解決。

有港媒曾發評論稱,說荒唐其實也不荒唐。一切都因為一個「錢」字作怪。因為中共的政府部門不是「政府」部門,而是「掙錢」部門,他們要通過這種方式來掙錢。想想看,全國幾千萬高校畢業生,每人收100元認證費,這是個多大的數字?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