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漆結緣40載 黃麗淑的漆藝世界

【新唐人2017年11月21日訊】漆藝創作的藝術家黃麗淑,從事漆藝相關工作超過40年,不但師承漆器產業的先驅陳火慶先生,更跨國到日本以及中國大陸學習各種技法,最近拿出近90件作品在彰化展出,透過鏡頭帶您一探傳統漆藝之美。

春天的山桐花,夏天的蓮花池,秋季裡溪岸邊飛舞的蜻蜓,以及冬天盛開的菊花,這四幅都是漆藝家黃麗淑最新創作,透過深色的漆,對比花的白,包括利用貝殼元素做出水波紋,層次感十足。

漆藝家黃麗淑:「利用貝殼來黏貼,讓它產生一個波光,閃亮的一個波光,這個就是貝殼它可以呈現出來的一個很特別的效果。」

這個921地震後的門板,上頭寫著「門啟瑞日重」五個字,象徵一般民眾對平凡幸福的渴望,也成為黃麗淑創作的題材。

漆藝家黃麗淑:「你只要每天一開門,都是好日子,日日是好日,那就是說,我們一般百姓,對於他一生裡面,只要幸福平凡,就是很好的一個財富。」

漆藝的用途應用廣泛,像是藤編、石頭、木器,木板,都可以變成華麗的漆藝工藝品,每件作品最少需要3個月以上的工作時間,每件漆藝作品色彩層次分明。

漆藝家黃麗淑:「塗漆膜的厚薄,它就可以呈現出它的濃淡,還有靠研磨。」

2009年黃麗淑獲得南投縣政府文資法登錄,獲得傳統藝術項目中漆工藝的保存者的殊榮,更成立遊漆園成為漆藝的推廣中心,喜愛漆藝的民眾不妨走一趟彰化生活美學館,感受傳統漆藝之美。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錫鴻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