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團再遭雙重打擊 不承認學歷「錢袋子」被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2日訊】中共共青團多次遭到習近平的批評。近日,共青團再遭雙重打擊,其管轄之下的中央團校不能再辦學歷教育。另外,共青團旗下的上市公司中青旅也發布停牌公告。分析認為,這意味著共青團再次被削權,不承認其學歷。中青旅或脫離共青團的控股,之後意味著共青團「錢袋子」也被收繳。

11月20日下午,習近平在十九大之後首次召開中共中央深改組會議,通過《中央團校改革方案》,要求共青團下轄的中央團校剝離學歷教育,聚焦團干培訓。港媒《蘋果日報》報導稱,這意味著共青團中央再次遭到削權。

11月21日,共青團最大的收入來源、旗下上市公司中青旅發布停牌公告,稱中青旅及控股股東中國青旅集團涉及重大事項,該事項可能會導致公司實際控制人的變更,鑒於該事項尚存在不確定性,為保證公平信息披露,維護投資者利益,避免造成股價異動,即日起連續停牌。分析認為,這可能意味中青旅將脫離共青團的控股。

共青團在連續兩天時間內,遭遇上述雙重打擊,並非偶然。此前,習多次批評共青團處於「高位截癱」狀態等。

去年,中紀委曾公開批評共青團存在「機關化、行政化、貴族化、娛樂化」問題,之後中共印發《團中央改革方案》,對共青團系統進行大縮編。另外,團派重量級官員原中辦主任令計劃、原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等先後被抓,共青團多位官員也被貶,如共青團中央前第一書記秦宜智被貶任質督總局副局長、中共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周長奎去年被貶任外國專家局副局長等。

今年9月,官方出版發行有關習近平講話一書,內容顯示習近平對共青團極為不滿,批評共青團「空喊口號」、「形同虛設」、「四肢麻痺」,還警告團幹部「不要老想著陞官,也不要幻想做接班人」。

習近平在講話中要求,共青團幹部要擴大工作有效覆蓋面,不能「形同虛設」。「如果青年在前進,而團組織沒有與時俱進,不能成為青年的領頭羊,反而成了青年的尾巴,那何談擴大有效覆蓋面?跟都跟不上!」

他還指,共青團幹部自己不行,「說科技說不上,說文藝說不通,說工作說不來,說生活說不對路,說來說去就是那幾句官話、老話、套話,同廣大青年沒有共同語言、沒有共同愛好,那當然就會話不投機半句多。」

習近平還要求工會、共青團等機關幹部要習慣下基層,下基層「不要走馬觀花,不要蜻蜓點水,不要前呼後擁」等。

2015年,習近平曾在講話中,嚴厲批評共青團處於「在現場無法發揮任何機能的四肢麻痺狀態」。

據海外媒體報導,共青團隸屬於中共群團工作範疇,而江派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主管群團工作。而劉雲山利用中宣系統給習近平攪局當中,也有著共青團的影子。共青團旗下媒體曾多次配合中宣部,批評王岐山。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