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持續抓捕新疆哈薩克族人

【新唐人2017年11月22日訊】中共近期持續抓捕新疆境內的哈薩克族人,一名年近8旬的哈薩克族老婦人因拒絕警方入屋搜查,被執法人員帶走,此外,有約500名與哈薩克斯坦有商貿聯繫的商人被拘押,並被凍結銀行帳戶。

日前,一名哈薩克族人對媒體透露,當地公安今年9月初闖入哈薩克族老婦人哈富熱阿的家中進行搜查,被老婦人阻止。隨後,哈富熱阿被2名國保戴上手銬帶走,至今下落不明。

此外,新疆伊犁州各地警方近期對每戶居民家的菜刀度量尺寸,每戶僅限持有一把刀,警方還將菜刀持有者的身份證放在菜刀上拍照存檔。

烏魯木齊一名哈薩克族人表示,該市下轄的多個縣市都處於半戒嚴狀態,民眾的護照都被押在各鄉鎮派出所。

美國維吾爾協會主席伊利夏提表示,中共政權過去在維吾爾人和哈薩克人之間製造矛盾,進行分化,主要是利用哈薩克人壓制維吾爾人,但現在不一樣了。

美國維吾爾協會主席伊利夏提:「現在中共它已經不需要這些當地的其他的非維吾爾民族的幫助了,它覺得它已經有能力控制局勢了,所以也開始對哈薩克人,包括其他的民族,同樣的壓迫政策。」

新疆伊犁額敏縣一名哈薩克族人透露,當地公安在11月上旬約抓捕了500名哈薩克族人,大部分是與哈薩克斯坦有貿易往來的商人,現在被羈押在看守所。他還說,當地銀行已接到命令,上報所有哈薩克商人、個體戶的賬戶,以及這些賬戶資金流動情況。

伊利夏提:「哈薩克斯坦的哈薩克人和他們在伊斯蘭教方面有一種回歸,所以這些哈薩克人也影響到了中國的哈薩克人,過去中國政府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對哈薩克人,現在呢,它感覺這也成了威脅,所以就開始大規模抓捕他們。要他們也和維吾爾人一樣,要嘛變成漢人,要嘛就蹲監獄。」

已入籍哈薩克斯坦的女醫生阿納爾古麗也披露,她從哈國給在新疆的妹妹匯了一萬元人民幣,結果妹妹被抓到封閉式政治學習中心2個月,目前被羈押在當地看守所。

新唐人記者陳漢、陳潔、柏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