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連發兩文 暗揭魯煒落馬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3日訊】周二晚間,中共中紀委公布了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魯煒被查的消息。魯煒為何會成為中共十九大後被拿下的正部級「首虎」是外界熱烈討論的焦點問題。緊接著,中紀委官網連發兩篇「專評」,直指中共中央網信辦存在的「五大問題」,暗示了魯某落馬的原因。

中紀委連發兩文 揭「五大問題」背後的玄機

中紀委官網11月21日發布魯煒「涉嫌嚴重違紀」被查的官方通報後,旋即推出兩篇有針對性的「本網專評」。

其中第一篇題為《十九大後「首虎」落馬,機動式巡視作用彰顯》,文章暗示中央巡視組今年上半年在對網信辦開展「機動式巡視」的過程中掌握了魯煒的「違紀」問題。

文章首先回顧了中央第八巡視組今年3月6日至4月6日,對中共中央網信辦進行「機動式巡視」後,在6月10日向網信辦領導班子反饋巡視情況時羅列的五大問題:其一,中央網信辦「四個意識」不強,貫徹落實習近平的指示和工作要求不夠堅決、不夠及時;其二,落實中央對網信工作的重大決策部署不夠到位;其三,政治擔當缺失,不正確使用權力問題時有發生,維護政治安全不夠有力;其四,政治生態不良,存在「小圈子」問題;其五,廉潔意識淡薄。

同時,巡視組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幹部的問題線索」,並已轉中紀委、中組部等有關方面處理。

接著,這篇「專評」進一步提示稱,「再看魯煒簡歷就會發現,他曾於2014年5月至2016年6月任中央網信辦主任。仔細品味巡視組反饋的這些問題,魯煒之落馬,也就不足為奇了。」

對此,外界有分析人士指出:中紀委派出巡視組搞的這種「機動式巡視」往往都是事先已掌握了一定的證據而針對某些具體的人和事進行重點巡查的一種手段。而從巡視組羅列出的「五大問題」來看,除最後提及的「廉潔意識淡薄」暗示存在經濟貪腐問題以外,前四條均屬於政治問題。而上述「專評」特別提及魯煒曾擔任中央網信辦主任一職顯示,魯煒落馬的直接導火索應該是在網信辦任職期間的某些問題被揭發出來了。

中紀委官網刊發的第二篇「專評」題為《十九大閉幕不到一月即打下「首虎」 反腐敗鬥爭一刻不停歇》,其主旨恰如其標題,意在重申反腐敗鬥爭的嚴峻性和「永遠在路上」。

該文再次重伸了反腐「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等 王岐山時期的一貫調門,再次強調了反腐面臨的「嚴峻複雜的形勢」沒有變,而反腐敗將「不停歇」地進行下去的基調。

坊間輿論透露魯煒「出事」的徵兆

坊間有輿論稱,魯煒早在新華社當官時就屢次遭人舉報,他在擔任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長期間,經常在下屬單位的某大廈內簽單高消費,甚至至今仍然有「數百萬元人民幣」的消費單無法報賬。不過,從2014年5月魯煒仍然得以出任由習近平親自擔任領導小組組長的中央網信辦的主任一職,並兼任中宣部副部長的安排來看,魯煒在新華社時期的醜聞當時應該已經被「擺平」,不排除是當時主管中共意識形態與宣傳系統的政治家常委劉雲山對魯某採取了庇護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明報》曾引述消息人士爆料稱,關於魯煒涉貪腐的舉報材料,早在兩年前已送達中紀委有關專案組,主要是他在新華社任職期間的所為。

同時,還有消息稱,北京當局2014年11月在浙江烏鎮舉辦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時,魯煒為了營造「萬邦來朝」的虛假景象,公然暗中安排一些外國留學生及在華工作的外國人冒充來自世界各國的「專家「參與會議,此事被北京高層得知後引起「震怒」。

分析人士指出:上述這些消息顯示,在魯煒入主中央網信辦後,一直有人在鍥而不捨地揭他的「瘡疤」,估計最終有一些「鐵證」被中紀委掌握而導致魯煒落馬。

據公開的資訊,2016年6月29日,中國官媒發布消息稱:徐麟出任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不再擔任絡安全和息化領導小組公室主任職務。這個決定,被外界事物魯煒「東窗事發」的一個比較明顯的徵兆。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