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對張德江治港不滿 栗戰書密遣小組南下「調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3日訊】有習近平「大內總管」之稱的新一屆政治局常委栗戰書,料將接替張德江出任人大委員長,主管港澳事務。23日有消息稱,張德江表現「差強人意」,栗戰書已急派中南海特別小組南下摸底,既為接管港澳事務「備戰」,也為習明年南下視察提前作調研。

栗戰書是習近平的親信,中共十九大後的一中全會,新晉新一屆政治局常委,按中共「規矩」,其具體分工要待明年3月中國兩會後,才能正式對外公布。不過,栗戰書接替張德江,擔任人大委員長要職,並全面掌管港澳事務,此前已經有先兆。

習近平4月份在北京會見候任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時,栗戰書也參加了會面,當時就有分析認為,習有意讓栗接手處理港澳事務;七一香港主權移交20週年前夕,傳栗戰書曾秘密南下訪港,替習近平打點訪港之行。習七一訪港三日,栗戰書隨行。

11月23日,有美媒從中南海知情者處獲悉,習近平對現任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處理港澳事務的現狀「不甚滿意」,可以說是「差強人意」。

習近平在十九大工作報告中提出:「必須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

中南海知情者說:栗戰書將充分配合習近平,「處理」好港澳事務,並已在近期急遣中南海特別小組低調南下,並對港澳和珠三角地區進行重點考察;既為栗戰書接任人大委員長後全面掌管港澳事務「備戰」,也為習近平的明年視察香港,提前作全面調研。

「習近平明年將效仿鄧小平南下視察,安撫港人,栗戰書也或將以人大委員長的新身份,首訪香港」,中南海知情者說,中南海特別小組目前已由澳門到了香港,主要任務是,實地觀察民情,了解發展現狀,並試圖發現各類潛在問題,向中南海最高層提供真實信息和決策依據。

據稱,十九大一中全會後,習近平在新任常委的一次內部會議上也明確表示,香港主權移交整整20年,不應該仍然是一個「問題」,尤其是在習第二個任期內。

習近平第一個任期的五年內,由執掌全國人大的張德江分管港澳事務,在處理香港問題上,張德江被批深度干預香港特首選舉,對抗習近平,借用惡黑勢力,挑起民眾敵我矛盾,包括2014年人大8.31決定,觸發雨傘運動,去年借梁振英挑動「港獨」、人大釋法,不斷激化香港局勢,被外界指為禍港代表。

去年香港親共報章《成報》多次炮轟張德江、梁振英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等「亂港四人幫」,製造和誇大「港獨」,撕裂香港,挾香港亂局對抗習近平等,被視為習當局打擊張德江的重大信號。

現年71歲的張德江,1990年陪同江澤民訪問北韓後平步青雲。1995年、1998年分別擔任吉林和浙江省委書記;2002年11月接替江澤民心腹李長春,任廣東省委書記,2008年升為中共國務院副總理,2012年十八大後,升任政治局常委兼任人大委員長,成為江氏集團最高利益代言人。

張德江在任內曾隱瞞SARS疫情,打壓南方都市報,及處理溫州動車事故等重大事件,廣東省亦是迫害法輪功最嚴重的省份之一。但其仕途未受影響,全賴江澤民撐腰。據悉,胡錦濤曾指張為帶病提拔,不值得重用。

此外,自2003年中央港澳工作協調組成立以來,先後曾有三任組長,都由中共政治局常委兼任,包括首任組長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第二任組長時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第三任組長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曾慶紅與張德江均是江系人馬。

分析認為,若未來5年由栗戰書擔任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江派對香港事務的主導優勢將會進一步被弱化直至消失。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栗戰書料掌港澳 傳不滿梁振英闖習近平專機
相關鏈接: 習近平「七一」訪港不太平 張德江緊急部署「埋雷」
相關鏈接: 粟戰書入常分工出人意料 習近平一箭三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