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調查哈佛招生歧視 亞裔喊讚

【新唐人2017年11月23日訊】日前,《華爾街日報》披露,美國司法部已經就哈佛大學「錄取政策」涉嫌「歧視亞裔」而展開調查。亞裔民權組織對此表示贊同。

《華爾街日報》引述司法部文件說,非營利組織「公平錄取學生」在2014年起訴哈佛大學,指控該校在錄取學生時,違反了聯邦民權法,故意限制錄取亞裔學生的數量。而司法部正在對這起訴訟進行調查。

美國亞裔教育聯盟主席趙宇空:「司法部對哈佛的調查,向眾多的仍然在歧視亞裔的大學傳遞了一個重要的信息,就是他們必須平等的合法的對待亞裔孩子。」

有數據指出,亞裔學生必須在SAT考試中比白人高出140分、比西裔高出270分、比非洲裔高出450分,才能有機會進入美國一流大學。

2015年5月,致力於爭取教育平等權利的美國亞裔教育聯盟,聯合64個包括華裔、印度裔、韓裔和其他亞裔在內的團體,繼「公平錄取學生」之後,再次向司法部和教育部遞交申訴。兩起申訴之後,哈佛亞裔學生的錄取比例明顯增長了30%。

趙宇空:「藤校在受到申訴、沒有受到壓力的時候,他們可以說是肆無忌憚的對亞裔孩子進行歧視。一旦受到這些壓力之後呢,他就不得不認真的檢討錄取方面的行為。」

趙宇空說川普政府對大學招生歧視進行調查,對亞裔鼓舞很大,也會為提升所有族裔教育整體水平有長遠好處。

趙宇空:「有了這個大學錄取的平衡呢,很多的地方政府就不願意涉及到教育的改革。不願意把貧困社區的教育搞好。如果一切都是擇優錄取的話呢,這會促使他們真正的更好的更多的為非裔和西裔社區做好教育的工作。」

考量膚色和族裔的「教育平權」與不分族裔的「擇優錄取」是一個長期以來的辯論話題。司法部的此次調查,勢必將再次掀起全國性的大討論。

新唐人記者周智明、林驍然舊金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