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嘴肥肉吐出來 肖建華失蹤致明天系放棄大宗收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3日訊】日前,已失蹤的中國資本大鱷肖建華控制的華資實業,宣布放棄收購華夏人壽控股權的計劃,「蛇吞象」的戲碼由此告吹。同時,大舉佈局金融領域的中天金融,則宣布收購華夏人壽21%至25%的股權,交易完成後將成為華夏人壽的第一大股東。

11月20日,原計劃通過定增拿下華夏人壽51%股權的華資實業發布公告稱,鑒於證券市場發生了較大變化,同時綜合考慮融資環境和監管政策變化等因素,決定終止2015年度非公開發行股票的申請,並申請撤回申報材料。

2015年華資實業曾擬以9.14元/股的價格非公開發行不超過34.7億股,募資316.8億元人民币(下同)用於增資華夏人壽。增資完成後,華資實業將取得華夏人壽51%的股權。由於華資實業停牌前市值不足60億元,而華夏人壽的總資產超過2000億元,該大手筆定增計劃當時也被認為是一出「蛇吞象」的戲碼。

華資實業「蛇吞象」計劃的流產,也為中天金融成為華夏人壽最大單一股東鋪平了道路。中天金融的公告稱,擬以不超過人民幣310億元的現金,收購華夏人壽21%到25%股權。股權轉出方是北京千禧世豪電子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中勝世紀科技有限公司。

華夏人壽成立於2006年12月,按保費收入排名為中國第四大保險公司。該公司2016年實現保費收入人民幣1,815億元。去年12月份,華夏人壽因出售被認為具有高風險的短期高收益保單,而被監管部門處以三個月內禁止申報新產品的處罰。

坊間傳聞華夏人壽是「明天系」的企業之一,與天安人壽、天安財險、生命人壽並列「明天系」旗下保險公司平臺。現任華夏人壽董事長李飛曾擔任「明天系」旗下的新時代證券監事長,監事牟艷麗、董事孫寶泉都曾有明天控股旗下公司工作經歷。

公開資料顯示,明天控股透過控股、參股及間接方式持有幾十家公司,涵蓋證券、保險、銀行、信託、期貨、基金等完整的產業鏈,是大陸唯一持有金融全牌照的民營資本機構。而華資實業則是「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實際控制的上市公司之一。

肖建華在今年1月27日被帶回大陸「配合調查」,截至目前行蹤仍然不得而知。此前有外媒披露,肖建華是中共江澤民集團財富最大的「管家」、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之子曾偉的「白手套」,肖建華案也是目前中南海的頭號大案。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