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專家揭中共困局 何清漣新書在台出版

【新唐人2017年11月23日訊】中國經濟學家何清漣1997年出版《中國現代化的陷阱》,在中共高層廣傳,卻遭查禁。20年後,她與夫婿程曉農透過台灣出版新書,提及中共目前面臨信用體系全面腐蝕等困局,再次引起討論。

在中華民國總統府旁的老書店,探討中國的前路。台大經濟系教授張清溪說,中國經濟學家何清漣、程曉農夫婦書名「潰而不崩」是對過去20年及現況的恰當描述。

台大經濟系教授張清溪:「潰本身,我是覺得爭議非常少;但對於不崩或崩,爭議就非常大。」「最難、最不容易解釋的,就是為什麼它還沒有崩潰。」

作者分析,潰是指中國的政治、社會、道德、生態已全面潰爛,不會崛起,書中用了許多篇幅警告中國金融,包括「中國信用體系全面腐蝕」「中國股市變成國企的提款機」「房地產大到不能倒,卻嚴重供給過剩」等等。

另外,作者認為,中共陷入「不改革就死、改革死更快」的困境,但作者說中共政權暫時不會崩解,不過,其他中國問題專家說。

台大經濟系教授張清溪:「寫序的三個人,都不能接受這個東西。中共事實上已經把蘇聯、東歐會崩潰的原因都研究非常徹底,而且試圖去封殺,但是有些事情它是防不勝防。」

時事評論家范疇:「第一,剛才已經講了,中共不等於中國。這些腦子裡的誤區如果不去掉,台灣人永遠自己跟自己打。」

作者預測,在中共統治下「潰而不崩」現狀將輸出影響世界。至於台灣是否會受衝擊,專家建言,台灣自我做好,拒絕魔鬼交易,同時幫助中國民主化。

時事評論家范疇:「我叫你反這個你就反,你放棄你的包容力,那我就讓你賺錢、讓你發財。台灣如果從上到下都表達出一種,你浮士德、魔鬼來沒有用,你這交易我不做的,那就不會發生。」

台大經濟系教授張清溪:「我們當然希望說中國可以民主化,台灣可以做到(民主),為什麼中國不能做到,不是說同文同種嗎?這是對它(中共)最大的威脅。譬如說你(台灣)去支持它們的民主運動。」

20年前的著作遭中共封殺,20年後,何清漣夫婦盤點中共面臨的困局,選擇在台灣出版,也將在華人社會,引起更多回響。
.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