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聚焦19大後首虎3大看點:魯煒落馬是政治問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4日訊】中共十九大後的首虎、原網信辦主任魯煒落馬,引起廣泛關注。俄媒總結外界聚焦魯煒被查的三個原因,並得出結論:新一屆中紀委工作重點將是「政治問題」。

11月23日,俄羅斯衛星網報導援引莫斯科大學亞非學院副院長卡爾涅耶夫(Andrei Karnieyev)的觀點,認為中紀委調查魯煒之所以引人關注,原因有三。

首先,中共十九大後第一個老虎落馬,說明北京當局反腐規模和力度沒有降低。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曾宣布,反腐打虎絕不會「見好就收」。

其次,魯煒是意識形態和宣傳系統的負責人。這說明任何領域的高官,不管是過去的,還是現在的,都不能逃脫在位時「濫用職權」的領導責任。魯煒在海內外出名,因為他一度是中共互聯網的掌門人。

第三個原因也很重要。從中紀委文章中可以看到,魯煒的腐敗線索是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最後一輪巡視被發現的。文章同時指出,魯煒負責的部門貫徹落實習近平重要指示和工作要求「不夠堅決」。

卡爾涅耶夫由此得出結論:魯煒落馬很大程度上是與「政治問題」有關。魯煒案的一個特殊意義在於,它指出了新一屆中紀委的工作重點。

魯煒長期在宣傳部門任職,2016年被免去網信辦主任後,仍留任中宣部副部長,歸屬劉雲山管轄。多家消息指,魯煒利用習近平給自己擴大影響,並壓制習近平安插在網信辦的親信徐麟,還在互聯網上配合劉雲山給習近平攪局。

中共十九大前後,習近平和新任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多次表態,稱反腐打虎壓力不減,要奪取最後的「壓倒性勝利」。

十九大後,中共喉舌刊登王岐山的署名文章也指出,對貪官的懲治任何時候都不能松,「松一松就會出現『回頭浪』」。文章並罕見論及「政治腐敗是最大的腐敗」,以及兩類「政治腐敗」的表現,一是結成利益集團,妄圖篡奪權力;二是山頭主義、宗派主義、搞「非組織活動」,破壞「集中統一」。

海外輿論認為,王岐山明言「政治腐敗」,點明中紀委反腐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政治鬥爭,也指明了未來「打虎」的方向。而在這場反腐風暴中損兵折將最嚴重的就是江澤民派系,中共全黨上下各個利益集團也一直都對習近平反腐「口服心不服」,隨時準備翻身反噬,所以王才會在卸任時告誡反腐絕不能放鬆。

海外中文網站《看中國》的政論文章指出:如果始終局限在體制內反腐,其反腐的最後結局將是:江派和其他貪腐集團在即將完全失去政治權力的情況下必然挺而走險,與習近平陣營拚死一搏,最終就是「魚死網破」。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