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諛吹捧惹禍 傳習近平對李鴻忠存戒心對蔡奇失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4日訊】中共十九大之後,大陸民間和官方對習近平的吹捧達到高峰時,官方出面緊急叫停。有消息稱,習近平對這種阿諛吹捧非常反感,因此,除了對善於拍馬的天津書記李鴻忠存有戒心,就連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也因跟風「捧習」,讓習近平失望。

中共十九大閉幕後,中共黨媒新華社刊出長文,給習近平冠以「新時代的領路人、開創性的領導人等八大稱號。《人民日報》則以毛澤東才有的規格在頭版大幅刊登習的照片。」

除官媒外,各地黨政一把手以至中央部委高官等,吹捧習近平的言論行徑更是達到登峰造極。

新疆省委書記陳全國下令家家戶戶懸掛習近平肖像;北京市委書記蔡奇頌習「不愧為英明領袖,不愧為新時代總設計師,不愧為中共一代核心」;天津市書記李鴻忠推許習是「核心之核心,關鍵之關鍵,根本之根本」;浙江省委書記車俊歡呼習是「眾心所向,眾望所歸」;廣東省書記李希盛譽習近平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北斗」;外交部長王毅,讚揚習的外交思想「是對過去300多年來西方傳統國際關係理論的創新和超越」等。

貴州「黔西南日報」對習冠以「偉大領袖」後不久,官方出面緊急叫停。省委宣傳部奉令召開會議,明確要求對習的宣傳禁用「偉大領袖習近平總書記」稱謂,並指令各機關單位,把懸掛有上述稱謂的畫像全部撤下;該報電子版這些內容已被刪除。

近日中共曝光的「近期文化宣傳工作會議精神」內部文件規定:「凡有『偉大領袖習近平總書記』字樣的掛像,一律撤掉。」「關於各級各類文件用語,即日起,一律不能使用『偉大領袖習近平』的用語。」

10月23日,有美媒刊文分析認為,官方緊急刪文,表明大搞個人崇拜並非習近平的本意。

文章引述接近習的消息人士透露,2012年習近平上台後,阿諛奉承之徒紛至沓來。對種種言過其實的肉麻吹捧,習不僅反感,而且有警惕之心,如李鴻忠等人。習多年冷眼旁觀,深知那些沒有自尊、言語肉麻者大多人格低下,往往是最投機和最靠不住的人。

文章說,北京市委書記蔡奇過去是低調辦實事的人,獲習賞識破格提拔,沒想到被提至高位後,開始肉麻、沒節制地吹捧,讓習很失望,開始對他有戒心。

自中共十八大習上台後,李鴻忠曾多次公開向習近平表忠心。去年初,李主持湖北省委常委會上,便稱要自覺維護習核心,隨後表忠心的頻率遠勝其他官員。去年9月,空降天津出任一把手後,李在短短一個月內4次公開表忠心,誓言「絕對忠誠」,不當「牆頭草」等。

今年2月19日,李鴻忠公開稱,習的講話「縱貫古今、指引方向、氣貫長虹」,充份展現習的「人格魅力,政治家境界,深厚的中華文化底蘊,戰略家的領袖風範」。

6月7日,李鴻忠更是在天津師範大學稱,習核心是「時代呼喚、歷史選擇、人民意願、實踐締造」的必然產物。

而習近平一手提拔的蔡奇,8月7日在黨媒發文表述把習思想作為「案頭卷、工具書、座右銘」。翌日,李鴻忠也在黨媒稱頌在習的引領是「核心之核心、關鍵之關鍵、根本之根本」。

消息人士表示,習近平十九大後,仍不敢放手一搏,就是看到新提拔的這批人良莠不齊,不是完全靠得住的隊伍。當年曾國藩平定大亂,聲望和勢力都達頂峰,但絲毫不敢存「問鼎之心」。主因就在手下將帥心態各異,支持「護國衞道」,但未必擁護「改朝換代」。

圈內人士還說,習近平其實很認同「忠言逆耳」的道理,曾說,敢於直言犯上的人,往往不會搞陰謀。關鍵時刻,這些人往往才是真正靠得住的「忠臣良友」,習還特別提到地產商任志強敢言作例子。

文章說,如果上述說法屬實,再對照近日黨媒和官方文件對習個人崇拜急煞車,以及有中國「網絡沙皇」之稱的前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魯煒涉嫌嚴重違紀被查等,似乎印證習上任以來媒體和地方充斥個人崇拜熱不是習的「上意」。

而是民間和官僚們在黨文化氛圍下對集權「如日中天」的習,表現「愚忠」或盲目崇拜,但也不能排除對習集權不滿的人,借造神運動對習搞「高級黑」,將習推到頂峰而陷於不利。

文章說,十九大前,習近平集權程度似乎還不足以全面約束宣傳系統和地方諸侯,完全做到政令能出中南海,而現在習在第二個五年任期內,或許已擁有足夠權力,阻止那些給他增堵添亂的各種奇怪行為與現象。

早在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上,習近平就曾罕見提出防範「捧殺」的中共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強調「黨內不準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諛奉承。對領導人的宣傳要實事求是,禁止吹捧」。

2月3日,更有黨媒發表署名文章〈警惕黨內政治生活中的「捧殺」〉,稱「捧」者「大奸似忠」「口蜜腹劍」,真正的「捧殺」要付出生命的代價,其危害可謂無以復加。

自十八大以來,江派常委劉雲山操控中宣系統,不斷以「高級黑」手段將習近平包裝成「毛澤東第二」的形象,讓外界誤認為習近平將重演「毛式文革的悲劇」。

目前官場針對習近平的個人崇拜,多數被認為是宣傳系統再次對習的「高級黑」,這究竟是劉雲山及其舊部在正式下台之前有意所為,還是中共官場「寧左勿右」的政治文化所致?在習全面掌權之後官場文風將發生何種變化,值得關注。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習引古詩:不要人誇顏色好 只留清氣滿乾坤引猜測
相關鏈接: 維基解密:習近平相信佛家超自然力量
相關鏈接: 陸作家:習絕不是毛 否則「他父親在冥下也會罵他」
相關鏈接: 北京為何封殺「偉大領袖」?海外黨媒:習近平是個明白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