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酸!留守兒童想念爸媽 藏匿巴士車底找家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5日訊】中共發布白皮書披露,中國6,100萬留守兒童中,近1,000萬孩子一年到頭都見不到父母。近日,廣西百色市兩名留守兒童,因想念在外打工的父母,竟然藏身在一輛長途巴士車底,打算坐「順風車」去找家人。小孩被發現時已是滿身泥濘,令人心酸。

據了解,兩名住在偏遠鄉村的留守兒童年約八九歲,是那佐苗族鄉一所小學的學生,平時寄宿在學校,23日上午,兩人從學校偷偷跑到那佐客運站,藏在一輛長途巴士車底,想搭「順風車」前往廣東尋找打工的父母。

長途巴站一名負責人說,由於小孩身體瘦小,躲藏在車底下,搭「順風車」從那佐前往西林,兩地相距約80公里,因為路爛坡陡,長途巴士行駛了約3個小時,直到巴士到達西林客運站,車站職員檢查車輛時,才驚見兩個小孩藏在車底,幸好小孩無礙。

最後,經了解,兩個孩子是想爸爸媽媽了,藏在車底想去百色市找父母。

該負責人說,其實孩子的父母在廣東打工,親戚們為了安慰孩子,騙他們說父母在百色。目前,兩個小孩所在的學校老師已經趕到縣城把孩子接回了學校。

2015年,中共發布的《留守兒童白皮書》披露,中國6,100萬留守兒童中,有近1,000萬孩子一年到頭見不到父母,即使在中國新年也無法團聚。

還有4.3%的留守兒童,甚至一年也接不到一次父母的電話﹔一年通話1到2次的有885萬,3個月通話1次的有1,519萬。

《白皮書》指出,如果父母不能保證每3個月見孩子一面,孩子的「煩亂度」會陡然提升。

自上世紀80年代起,越來越多的農村勞動力湧入城市。由於受到戶籍政策和經濟條件的限制,進城務工的農民只能將子女留在老家,「留守兒童」這一特殊人群由此產生。這些兒童只能跟祖父母一起生活,有些孩子甚至無人照顧。

去年3月26日,北京師範大學法學院教授宋英輝在天津的一次會議上估計,留守兒童總數為1億人,其中6,000多萬被留在農村老家,3,600多萬與父母一同進城,但卻可能沒與父母同住。

經濟學者王思想曾刊發評論文章《留守兒童中國的危機》中談到,現在絕大多數人沒有意識到,留守兒童的問題有多麼嚴重。目前大約6,100萬的留守兒童,他們長大後,其後代又會成為新一代留守兒童,這將是一個龐大的人群。

留守兒童的人格形成環境缺乏親情,其心理不健康的可能性遠超其他人。他預計,這樣長大的留守兒童成人時,很難成為社會的中堅,很可能是被邊緣化,成為社會的隱患。

他寫道:「留守兒童,需要的不是廉價的照顧。不要以為我們送幾個書包、幾支鉛筆過去,不要以為我們給孩子的午飯加幾塊肉就能改變什麼。廉價的施捨,除了讓施捨者本人獲得一點自欺欺人的滿足,並沒有其它任何作用。」

他認為,體制的問題必須從體制上解決。對於留守兒童,唯一有效的幫助,就是讓他們與父母團聚。讓他們在親情完備的環境中成長。

中共最高法院的統計數據顯示,近年來,未成年人犯罪率平均每年上升13%左右,其中留守兒童犯罪率約占未成年人犯罪的70%,而且還有逐年上升的趨勢。

2014年的調查數據顯示,49.2%的留守兒童在過去一年中遭遇過不同程度的意外傷害。

對於形成留守兒童的根源。有評論認為是中國農村、城鎮的貧富差異、戶籍制度是造成留守兒童的根本原因。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